欢迎您登录博远天成,同名:中国招生在线!
中国招生在线

江苏再添国际校群合作平台!江苏-英国高水平大学20+20联盟成立

  4月9日上午,“江苏-英国高水平大学20+20联盟”在江苏大学正式成立,23所江苏省高校和13所英国高校成为联盟首批会员。目前,江苏已有江苏-英国高校20+20联盟、中美人才培养计划——江苏省中美大学生双向交流平台、江苏-加拿大安大略省高校合作联盟、江苏-澳门及葡语国家高校合作联盟四大国际校群合作平台。

  江苏省副省长王江出席了江苏-英国高水平大学20+20联盟成立大会并讲话。他希望,联盟双方从构建中英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高度,看待和规划大学之间的交流合作,在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研攻关、产学研合作、科技成果产业化、文化交往等方面积极探索,把20+20联盟打造成为两国教育合作的特色品牌,为两国关系长远发展提供丰富的人文滋养。

  江苏-英国高水平大学20+20联盟,包括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江苏大学等23所江苏省高校,和剑桥大学、牛津大学、利物浦大学等13所英国高校。省教育厅和英国文化教育协会作为两方牵头机构,负责统筹指导两方高水平大学参加联盟,并为行动计划的实施及联盟工作开展提供相应的支持。

  江苏大学为江苏方的秘书长单位。

  根据协议,江苏和英国双方高校,将就学生和学者交流、合作研究、联合培养硕士和博士等重点领域展开合作。

  成立仪式上,江苏大学与利物浦大学、克兰菲尔德大学、莱斯特大学,南京大学与约克大学分别签署了校际合作协议。江苏大学校长颜晓红介绍,会将学校一些特色学科,跟英国一些大学的优势学科进行对接,“比如说像我们跟克兰菲尔德大学,我们进行的能源、环境、材料等七大领域,进行硕士、博士两个层次人才的培养,这样的一种培养模式,既把我们的特色做强,同时也利用了英方的优质资源,来促进了我们的发展。”

  会上还发布了《江苏-英国高水平大学20+20联盟江苏宣言》,双方将通过促进优势互补,携手推动国际大学建设;促进强强联合,携手推动国际人才培养;促进产教融合,携手推动国际科技创新促进文明互鉴;携手推动国际文化融合,凝聚各方共识,提高国际合作水平,继续拓展江苏高校面向世界的发展和英国高校面向中国的合作,推动构建发展共同体。

  英国利物浦大学常务副校长韦伯·霍克表示,很期待联盟未来的发展,“双方都有专家学者,通过这个平台可以聚集在一起,进行产学研合作,目前我们合作的领域有先进制造、环境工程、健康医疗,未来还可以进行多边合作,共同面对全球化的问题。”

  据江苏省教育厅统计,在高等教育领域,我省现有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323个,占全国总量的13.5%,居全国第一。目前,我省高校通过国家及省公派项目,派出逾2000名教学科研人员赴国外访学研修,全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和重点学科的主持人,80%以上是留学回国人员,校、系两级领导60%以上由留学回国人员担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