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博远天成,同名:中国招生在线!
中国招生在线

山西大学商务学院:爱国责任担当 开启复学第一课

   “现在请同学们全体起立,我们向为抗击新冠疫情牺牲的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一分钟。”这是山西大学商务学院某班级复学返校后第一次班会上的第一个环节,这一庄严肃穆的时刻,开始了以“安全教育”为主题,以“爱国责任担当”为主线的开学第一课。班会结束后,一名来自阳泉的同学深有感触地说:“开学第一课,带给我的不仅是疫情防控知识,更是爱与感动,是送给我即将迈入人生下一个阶段的‘成人礼’。”
  
  “开学第一天,安全第一课”主题班会,是山西大学商务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非毕业生)返校学生工作方案》中的重要一环。学院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机结合起来,持续强化思政教育和价值引领,深入推进信仰教育,认真开展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讲防疫知识、讲战疫故事、讲爱国精神的系列教育活动。
  
  讲清防疫知识,珍爱生命,敬畏规矩。学院各班级在主题班会上通过观看“新型冠状病毒防护小知识”视频资料,发放宣传手册,宣讲疫情防控规则等方式,进一步普及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知识,加深同学们对新冠病毒和防范措施的认识,教育同学们崇尚自然,珍爱生命;同时传达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制度要求,引导同学们守纪律、讲规矩,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保持理性平和的心态,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发奋学习、立志成才。
  
  讲好“战疫”故事,诠释时代责任和青年担当。学院各班级把讲好“战疫”故事作为开学第一课的重点。聚焦于医护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善良的普通人、志愿者、公安干警,讲述抗疫阻击战的英雄故事、励志故事、暖心故事;有的班级邀请本班参与疫情防控志愿工作的优秀学生代表现身说法,发挥朋辈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教育同学们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要学会感恩,常怀一颗感恩的心;要学习“战疫”英雄的“逆行”精神,感受他们身上浓浓的家国情怀和满满的正能量,不负青春、不负时代,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要以“战疫”英雄为榜样,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讲响爱国精神,坚定“四个自信”。学院各班级将爱国主义教育有机融入开学第一课,充分利用战疫教育资源强化思想引领,加强思政教育,从彰显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展现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等方面,通过详实的数据统计和生动鲜活的感人事例为同学们讲述了疫情大考中的国家响应和全民行动,彰显着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速度、中国效率和中国温度,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强化制度认同,坚定“四个自信”。
  
  一堂堂生动的开学第一课,让12000多名商院学子,带着爱国情怀、报国之心,带着责任与担当,带着感恩与尊重,走向新的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