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博远天成,同名:中国招生在线!
中国招生在线

2017年上海春考考生大增 不少学生为秋考"找感觉

  原标题:“今年我们大部分学生都参加春考了”

  昨天9:00,2017年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春季招生统一文化考试(以下简称“春考”)首场语文科目考试顺利开考。作为“新年第一考”,本次考试也是2017年本市整体实施考试招生综合改革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据悉,不少学校今年报名参考的学生人数都较去年明显增加。

  考生人数较去年明显增加

  “我们学校高三年级这次除了几个明确出国的以外,其他人基本都参加春考了。”昨天,本市东北片一所示范性实验性高中高三班主任告诉记者。据悉,因为今年是实施新高考方案的第一年,学生对秋季高考的题型、难度等心中没底,所以不少人来参加春考“找找感觉”。

  记者获悉,不少学校今年报名参考的学生人数都较去年明显增加,甚至往年春考人数寥寥的“四校八校”,今年部分学校也都出现了明显的增长。一位高中校长坦言,由于今年是实施新高考方案的第一年,不少学生对于秋季高考的题型、难度等没有把握,而春考在科目设置、题目难度等方面与秋考基本持平,所以部分学生选择参加春考“练练兵”,即便分数到了录取线,估计也会放弃,目标还是参与秋季高考选拔的高校。

  根据相关规定,2月23日至24日,达到最低录取控分线的考生须进行参加高校自主测试的确认,逾期未确认即视为自动放弃。也就是说,只要考生不确认,就不会被录取,也就继续拥有秋考的报名资格。“名校学生去春考练兵又放弃录取,虽然从程序来说无可指摘,但那么多高分考生参加春考,可能会拉升录取控分线,而这些优秀生如果最终放弃录取,或会导致原本有希望被录取的普通考生被刷下线。”一位普通高中的高三年级组长坦言。

  充分赋予考生选择权

  本次考试于1月7日-9日期间进行,在此时段内同时进行的还有两项考试:2017年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外语考试(即“外语一年两考”中的第一次考试,以下简称“外语一考”),2017年上海市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高三合格性考试。

  新高考年里的首次考试赋予了考生充分的选择权。三项考试各自对应不同需求的报考群体,每个考生只要根据个人情况选择参加其中一项即可。如果考生的目标是春招院校,那么参加春考即可;如果考生只想要获得两次外语高考成绩则可选外语一考;对于只想获得高中毕业证书的考生,只要参加合格考即可。

  [春考作文题]高考综合改革的一张漂亮名片

  2017上海春考作文题目新鲜出炉——有人说:“我走过许多地方,有寒冷的,有温暖的,有崎岖的,有平坦的……但没有哪一片土地不值得我关注。”请写一篇文章,谈谈这段话引发了你怎样的思考。要求:(1)自拟题目;(2)不少于800字。

  面对今年第一考的作文题,记者独家采访了多位专家,部分专家表示,这是一个引导学生关注人生和周边环境的题目,具有健康积极的思想导向,具有哲理性、思辨性。

  青年作家陈晓辉指出:这篇作文题目很容易理解。“路”指的是人生,寒冷、温暖、崎岖、平坦都是人生路上必须要经历的。正是有了这些经历,才能组成真正的人生之路。

  华师大二附中语文特级教师肖家芸表示,这个命题秉承上海高考作文注重理性思辨能力考查的精神和传统。所供材料呈现出视角的对立性(温暖与寒冷,崎岖与平坦)和思辨的统一性。考生可以广角切入,可以先侧重后至一般,如侧重人们不愿关注或不屑关注的地方,如“寒冷”处,“崎岖”处,说出自己的思考,之后关照一般。

  圣亿作文学校创始人欧阳靖欧阳靖认为,可以更加广义地理解这个题目:一、所有的到过的地方指的是生命的历程,生命中每一个点滴都是值得珍惜的,不仅仅是成功,失败和挫折也值得我们珍惜;二、“路”的狭义理解是走过的环境和地点,而其内涵具有人文关怀。在现代社会,关注是人的一种能力,它包含了人们对周围一切的责任与担当精神。

  语文特级教师黄玉峰则提出,好的作文题目既能充分考查学生的日常文化积淀、生活体验,又可以引发学生无限的想象。今年春考的作文题目非常符合预期,可以说是高考综合改革一张非常漂亮的名片。主要可以从四个层面来理解:一、题目视角宽广、开阔。二、考出了学生对知识的积累。如果考生读过孔子如何面对逆境,又是如何教导弟子面对挫折方面的文字就可运用相关素材。如果考生对历史有丰富的积累,也可举出很好的例证。如果对自身发展有过思考,也能很好发挥。三、考出了学生的思辨能力。考生要懂得正确理解事情的双面性,如挫折的反面让人成长,成功的反面也许会让人止步不前等等。四、充分激发了考生的想象力。走过的路,有寒冷的,有温暖的,有崎岖的,有平坦的等等,从不同的视角都可以看出不同的内容和寓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