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博远天成,同名:中国招生在线!
中国招生在线

综合性高校工程教育发展战略研讨会在复旦大学召开

  2月18日,综合性高校工程教育发展战略研讨会在复旦大学召开。来自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的百余名代表参加。会议围绕新经济对工程教育的需求和挑战、综合性大学新工科的研究与实践等问题展开深入研讨,为我国加快建设工程教育强国献计献策。
  
  当前,世界范围内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进行,综合国力竞争愈加激烈。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以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为特点的新经济蓬勃发展,要求工程科技人才具备更高的创新创业能力和跨界整合能力,加快新工科建设,助力经济转型升级。
  
  中科院院士、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致开幕辞,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张大良做大会主旨报告。
  
  张大良分析了新经济发展的趋势,强调新经济快速发展迫切需要新型工科人才支撑。新工科以新经济、新产业为背景,新工科的建设,一方面要设置和发展一批新兴工科专业,另一方面要推动现有工科专业的改革创新。他回顾总结了我国新工科建设的前期探索,指出高校要加快培养当前产业急需的人才,主动布局面向未来技术和产业的人才培养。为加快实现我国从工程教育大国走向工程教育强国,高校要树立创新型、综合化、全周期工程教育“新理念”,构建新兴工科和传统工科相结合的学科专业“新结构”,探索实施工程教育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程教育“新质量”,建立完善中国特色工程教育的“新体系”。
  
  斯坦福大学ThomasKenny教授、北京大学工学院副院长王建祥教授分别介绍了斯坦福大学工程学院和北大工学院工程教育人才培养理念和具体做法。腾讯公司副总裁、技术管理委员会主任王巨宏从新业态的角度,介绍了现代创新型企业对人才能力素质的需求和对人才培养环节的建议。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原副校长郑志明教授结合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介绍了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对工程科技人才培养的挑战。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包信和院士通过国内外工程教育对比,介绍了复旦大学作为综合性大学在培养新型工程人才方面的特色做法。下午的圆桌会议上,各校代表围绕“在高水平综合性大学深入开展工程教育”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据了解,为推动新工科建设和发展,教育部将启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课题项目,发挥高校的基层首创精神,围绕工程教育的新理念、学科专业的新结构、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教育教学的新质量、分类发展的新体系等内容开展研究和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