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博远天成,同名:中国招生在线!
中国招生在线

许昌学院-故宫博物院研究员来我校讲学

 5月22日,我校优秀校友、著名书法艺术家、古典文学研究专家、故宫博物院资深研究馆员张志和教授来我校讲学。院长赵继红、副院长黄怡俐、中原农耕文化博物馆名誉馆长汪庆华出席了相关活动。

 

22日上午,《由<三国演义>的成书过程看小说史的发展》专题座谈会在创新创业学院一楼会议室召开。座谈会上,张志和教授针对《三国演义》成书过程及中国小说史研究作了主题发言,详细介绍了他对《三国演义》成书过程的深入考证,既尊重传统,也对小说作者归属提出了质疑。张教授认为,《三国演义》是民间说书艺人集体智慧的结晶,从宋朝到明朝,经过不断的艺术加工,一代代的流传下来,而非一人所作。《三国演义》成书过程的研究表明,中国古代小说史还有很多疑案有待今天的学者们去研究,希望许昌学院能建设自己的团队,在中国小说史研究方面取得新的突破。与会的文学与传媒学院、旅游(历史文化)学院部分师生就《三国演义》成书过程及小说史发展情况进行交流发言。

下午,张志和教授在创新创业学院双创信息中心为我校师生作了《书法艺术漫谈》专题报告。报告会上,张志和教授围绕“书法艺术”这一主题,系统地介绍了中国书法的缘起、文字的演变史、书法名家的风格与成就、书法创作与知识修养。他指出书法是不断追求、永无止境的学问,书法艺术只有融入个人的道德才能体现出最大的价值。张教授的报告语言风趣、深入浅出,会后还与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副院长黄怡俐代表我校师生对张志和教授带来的精彩报告表示了感谢。她指出,张志和教授的报告让我们感受书法魅力的同时,领略了中国古代哲学思想文化,对我校通识教育发展有深远意义。她要求同学们在储备专业知识的同时,要涉猎更加宽广的知识领域。多读书,读好书,丰富知识,开阔视野,获得生存能力的同时,更要具备感受灵魂幸福的素质。(摄影:曹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