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博远天成,同名:中国招生在线!
中国招生在线

浙江高校新增65个本科专业,记者帮你摸摸清

 浙大可以学书法 诺丁汉大学要“上天”

  现代金报讯(记者马佳丽)浙江大学有了书法学专业,宁波诺丁汉大学要“上天”,新增航天航空工程专业,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与时俱进,其新增的网络空间安全专业也开始招兵买马。昨天,记者从浙江省教育厅了解到,教育部于日前公布了2017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经申报、公示、审核等程序,浙江高校此次共新增备案和审批65个本科专业。

  浙江大学开设书法专业

  记者从“2017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上看到,浙江大学将新增书法学、中国画等专业,随后,记者从浙江大学了解到,浙大人文学院艺术系里的美术学专业,就包含了书法学和中国画的内容,2017年度报批后,就单独招生了。

  有不少人会非常好奇,如果报考了书法学专业,大学阶段会学些什么?负责招生的老师告诉记者,书法方向主要课程有:中国书法史、古代书论、古文字学、当代书法评论、诗词题跋、书法美学、书法批评史、楷书、篆书、隶书、行书、草书、篆刻。而白描临摹、工笔临摹、中国画技法与风格等课程,将会是中国画专业学习的内容。

  据记者了解到,浙大美术学专业的毕业就业主要面向各级学校、新闻出版机构、博物馆、展览馆、书画院、拍卖行,以及各企事业单位的宣传部门等。这样看来,今后的就业路子还是比较宽广的。

  宁波诺丁汉要开航空航天专业

  昨天,记者又得到一个消息,宁波诺丁汉大学要开设航天航空工程专业了,“今年就开始招生,因为这个专业是刚刚获批的,所以具体的招生计划还没有出来。”宁波诺丁汉大学招生办老师说。

  据记者了解,开设航空航天工程专业对高等院校的要求还是蛮高的,不仅要有较强的师资力量,还要有相应的先进设备,浙江大学有航天学院,在宁波开设这个专业的,诺丁汉还是第一家。

  “航天航空工程属于高精尖的专业,而且,航空航天科技工业属于朝阳产业,在提升国家整体科技水平和综合国力方面起着龙头的作用。”浙江省人才市场就业指导员李老师告诉记者,国内一些具备航天专业的院校,其毕业生就业都还不错,“像航天空间设计研究院、航空材料研究院等单位都炙手可热,而且这些单位的薪水也比较可观。”李老师还说,航天毕业生就业地域以北京、上海、深圳等核心城市为主。

  网络空间安全专业十分接地气

  位于金华的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在“2017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中获批的有网络空间安全专业,“主要是考虑到当下网络发展的飞速发展。”该校负责招生的老师告诉记者,“浙师大并不是第一个开设该专业的院校,北京邮电大学在早前就已经开了,该专业培养的是‘互联网+’时代能够支撑和引领国家网络空间安全领域具有工程实践能力的人才。”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看似高大上,实则又十分接地气的,网络空间包括可以利用载波传输数据的公众电力网,以及信息可外泄的单机、手机、U盘、相机、录音机。而且,网络空间已被公认为国家新维度疆域。

  那么,该专业的学生以后会到哪里就业?招生老师说,按照现有设该专业的院校毕业生就业情况来看,学生在毕业后将会从事各类网络空间相关的软硬件开发、系统设计与分析、网络空间安全规划管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