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博远天成,同名:中国招生在线!
中国招生在线

2019北京高考难度与往年持平 五大命题方向需注意

  新京报快讯(记者黄哲程)今天(2月27日)是高考倒计时100天,记者下午在《教育面对面》2019年北京高招咨询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北京高考多数学科难度系数约为0.65,与往年持平。专家介绍,今年北京高考有五大命题方向值得关注,此外,北京本科批次合并后,对考生报考高校难度影响不大。

  本次发布会由北京市教委、北京教育考试院、北京城市广播、北京考试报共同主办。会上,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等多所高校招生办负责人介绍了2019年本校招生政策。据悉,多校今年将继续推行大类招生政策。

  2019北京高考难度系数0.65

  高考试题评价组学科专家郑克强称,今年北京高考命题方向没有大变动,试题难度与往年相比保持稳定,多数学科难度系数控制在0.65左右,即如果卷面满分为100分,考生平均得分在65分左右。

  “今年北京高考命题有5个方向值得关注。”郑克强说。2019北京高考命题突出价值导向,更关注学科对于学生的全面发展,以及该学科对于推动社会发展的价值;同时,命题更注重考查核心内容,体现为人才选拔的金字塔结构,金字塔的基础是必备知识,中间是关键能力,顶端是核心素养;高考命题还会体现人类社会进步和发展,包括科技成就和社会进步;命题也注重社会大课堂的引领作用,注重应用能力,引导学生走出学科,走向社会,用学科知识解决生活中的真实问题;最后,命题将为各个水平的考生搭建展示平台,展示学生知识和素养水平,而不只是出难题。

  此外,北京高考每年会在各个学科推出试题创新内容,在题库中选出优秀题目,由命题专家和一线老师对原创题目进行测试,如果题目有利于学生选拔,会在北京高考中推广。

  多所高校推行大类招生政策

  发布会上,多所高校招生办负责人表示,学校将推行大类招生政策,即把相同或相近学科、专业合并,按一个大类进行招生和管理。

  清华大学招办副主任徐宁汉介绍,清华大学从2017年开始推行大类招生培养和管理改革,把49个招生专业整合为16个招生大类,今年大类招生政策还会继续。此外,2011年清华大学在自主招生中引入了体质测试,从今年的招生文件来看,体质测试会在自主招生过程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马进喜称,2019年北航继续推行人才培养改革,实施大类招生政策。“北航人才培养改革的特色是以学生为中心。”马进喜说,刚毕业的高中生心理成熟度还不足,很多人对于自身兴趣不明确。北航实行大类招生大类培养后,大学一年级全部在大学院统一学习,大二开始,学生根据自身兴趣选择专业,进入专业学院培养。“我们要让学生从父母选专业到自主选专业,给学生更大的自主选择权。”马进喜说。

  首师大近年来一直在探索应该在什么批次招收学生,首都师范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孙彤介绍,2019年首师大所有师范类专业很有可能都会进入提前批录取。在人才培养方面,首师大每年会选取200多名师范生公费出国学习3个月。学校增加了艺术课程的比例,提升师范生艺术修养,培养优质师范生。

  本科批次合并后考生如何报考?

  专家:可采用排名法

  去年8月,市教委发布《北京市高考综合改革方案》,明确提出2019年北京市本科一批与本科二批合并为本科普通批,分数线也会重新调整,大学将面临新一轮洗牌。高考志愿填报专家晨雾认为,一二本批次合并对考生考大学难度影响不大。“高招录取是一个大排队,以前分三批录取,现在变成一批,什么排名上什么学校,没有变化。”晨雾说,影响学生考大学的主要是招生计划,还有命题难度。

  本科批次合并对考生报考将产生一定影响。2019年起北京本一和本二的分数线将合并。对此,晨雾建议,学生和家长根据分数报名高校时,可采用排名法方式进行评估。考生可根据自己的分数排名,以及高校往年招生人数以及考生排名,选择高校报考。比如一名考生今年的排名为1600名,可按照这一名次查找往年录取名次在1600名左右的高校,从而定位自己的志愿。

  本科批次合并后,本一线取消,有家长和考生担心自主招生报考会受到影响。晨雾表示,高招办会为这一类考生单独划定自主招生的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