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博远天成,同名:中国招生在线!
中国招生在线

教育部党组:深化主题教育活动 引领青年成长成才

 教育部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深化主题教育活动 引领青年成长成才

  今天,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主持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4月26日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广大知识分子、劳动群众和青年,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26日召开的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广大知识分子、劳动群众和青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重要作用,特别强调广大知识分子要勇立潮头、引领创新,天下为公、担当道义,广大劳动群众要爱岗敬业、勤奋工作,锐意进取、勇于创造,广大青年要胸怀理想、锤炼品格,脚踏实地、艰苦奋斗,明确要求广大知识分子、劳动群众和青年紧跟时代、肩负使命,把自身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努力为共同理想和目标而团结奋斗。讲话全面系统、内涵丰富,为新形势下做好党的知识分子工作、工会工作、青年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融会贯通把握重要讲话精神,更加全面准确地贯彻中央决策部署。

  会议对贯彻落实工作作出四方面安排。一是进一步加强学习,强化宣传引导。要把学习总书记“4·26”重要讲话同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知识分子工作、青年工作等一系列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学习,同总书记今年“五四”前夕致信清华大学105周年校庆以及在中国科技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充分依托教育系统各种宣传载体,充分运用各种新媒体手段,广泛深入地宣传解读讲话精神,报道各地各校学习贯彻的举措经验。二是切实加强知识分子工作,激发创新活力。教育系统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做知识分子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善于同他们打交道,做他们的挚友、诤友,主动接触、加深了解、增进感情。要结合推进高校一流学科建设,积极稳妥推进学校人事制度、分配制度改革,大力推进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更加重视教师科研成果的创新和实际贡献,激励广大知识分子取得更多更新的创新成果。三是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调动干事创业积极性。继续落实简政放权,进一步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推动高校本科教学评估报告、专业评估报告、教学质量年度报告、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教学质量常态监测数据向社会公开。教育部门要努力为学校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加大对教师的关心支持,解决他们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努力为他们成长发展提供更多机会。四是不断深化主题教育活动,引领青年成长成才。要围绕“坚定理想信念、立志成才报国”“传承中华文化、践行核心价值”“凝聚青春力量、展示青春风采”“矢志艰苦奋斗、勇于创新创造”“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这五个主题,采取丰富多彩的教育形式和喜闻乐见的活动方式,不断提升教育活动的成效,让广大青年学生受教育、长才干。要以培养青年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为重点,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引导学生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地学习创造,砥砺品格,磨炼意志,增强本领,成为党和人民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强调要把讲话精神切实贯彻到高校网络文化建设和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大力加强校园网络阵地建设,推动校园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强化校园网络平台内容更新和安全保障。要不断优化校园网络内容建设,激励引导广大师生积极参与网络文化建设,紧扣党和国家重大路线方针政策,精心设置议题,积极创作优秀网络文化作品,不断壮大网络正能量,弘扬网络主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