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博远天成,同名:中国招生在线!
中国招生在线

广西:被“一朵云”虐哭?今年高考难不难且看名师点评

   今年高考,各科难易程度如何?试题都有哪些变化?能给明年的考生提供哪些借鉴?68日,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分别采访了南宁二中、南宁三中部分资深教师,对数学、理综科目进行点评。


  数学

  易题不易难题不难

  一朵云计算量大

  点评人:南宁二中高三数学备课组组长刘玉珍

  今年数学考试结束后,不少考生表示一朵云考蒙了。甚至有考生表示可能要驾云走上复读路。这朵云也成功将高考数学带上了微博热搜。那么,今年的数学考题究竟难不难?

  总体来说,今年广西理科数学卷考题易题不易,难题不难,没有偏题怪题,总体难度不算太高,与往年相比也较为稳定,考查内容大体相同。考生感到试题偏难,主要是试题结构做了较大调整,部分考生不适应,心理上感到紧张。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选填题少了线性规划及三视图这两个内容;往年解答题第17题、18题分别是三角(或数列)和概率统计题,今年这两题则调换了位置;往年解答题20题、21题分别为解析几何题和导数题,且导数题通常是压轴题,难度最大,但今年这两题也互换了位置,事实上导数题还比往年简单些。此外,今年试题也有自己的特点。

  其中,解答题17题结合社会现实,贴近生活,反映了数学学科源于生活而用于生活这一应用特点。18题是三角问题,该题第(2)小题问得比较新颖。平时考生训练时,求三角形面积最常见问题基本是已知一边及这边所对的角,这次考题给的信息有所改变,所以学生有些难下手。

  考试结束后,有多名考生反映今年考题计算量大,但思维量不算大。网上热议的一朵云考题,便是如此。该题在选考题22题位置,题中的由三段圆弧组成,实际考查的就是一个内容:圆的极坐标方程。考题本身不难,但考生需解3圆的方程,计算量大。

  化学

  考查解决问题能力

  考生须有创新思维

  点评人:南宁三中化学教研组组长、南宁市化学中心组成员徐星

  从考生反映来看,今年高考化学全国卷试题总体比去年稍难。总体来说,这是一套比较常规的题,考的均是常见知识,着重考查考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与解决试题的能力,同时也对考生创新思维能力有要求。

  今年考题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整套考题着重考查了考生的必备知识,测试关键能力,涉及内容涵盖了高中化学课本的主干和核心知识。如选择题中出现的化学常用计量、化学实验的基本操作、电化学(如陌生电池)、有机化学基础知识、元素周期表和元素周期律等。三道必做题依旧是化学实验题、工艺流程题、化学反应原理题等,这都是对往年高考试题的继承和延续。这套题也突出探究与创新能力,如第36题要求考生利用题目给出的合成方法独立思考,设计有机物的合成路线,体现对创新思维的考查,有一定的难度。

  第二,多以情景化试题出现,加强生产实践中化学原理和方法的考查,注重考察考生运用科学知识和思维方法解决实际生产过程问题的能力。如选择题第10题离子膜法净水问题,第26题以氧气直接氧化氯化氢的工艺生产为素材背景,让考生分析进料浓度比、温度条件等实际问题,并据此给出提高生产效率的两种方法。

  第三,对于即将迈入高三的学生而言,要夯实主干知识,注重掌握化学学科概念,构建相对完整的化学学科知识框架和体系,特别要重视学科知识在情景中的应用。同时,重视历年高考真题、考试说明以及考试说明的题型,例如考题中第27题有机实验题,在2014I26题和2013I卷第26题均出现过。

  生物

  考试难度增加

  凸显科学探究

  点评人:南宁三中高三生物备课组组长韦珺

  今年的生物试题较去年难度大大增加,区分度明显。与往年高考生物试题相比,今年的生物延续了选择题较为简洁,非选择题着重考查能力,拉开了区分度。今年试题考查的最大特色是,聚焦大概念,凸显科学探究

  聚焦大概念集中体现在选择题板块上,六道选择题考查的均是生物学科最核心的概念,如细胞的结构和功能、细胞的代谢和能量、遗传规律的应用等。

  非选择题强调了科学思维和实验探究的考查,几乎每一道题都涉及实验情境,而且5道题中,第29题、第32题都需要针对新的问题情境,设计实验解决问题,并对实验结果进行预期和分析评价,文字书写量较大,思维能力要求较高。不仅要求考生有较强的生物学科基础知识,还要求熟悉生物实验设计的基本原则和步骤,并能用准确和规范的语言表达出来。

  和去年相比,必修三模块占比有所上升,增加了约9分。值得关注的是,必修二模块的遗传规律题,近三年把考查重点放在遗传规律的形成过程、科学思维方法的理解、运用以及设计实验解决问题的科学探究能力上,对学生能力要求较高。

  今年3月公布的《考试说明》中,生物学科新增了关于酶的专题以及血红蛋白的提取等内容。此前很多专家讲座、学科公众号都认为,今年生物学科很可能会考新增的内容,结果这些内容并未出现在全国卷中,让不少老师感到意外。

  从今年的试题来看,生命观念是生物学科主要的特色,高一高二学生应该在日常学习中抓好基础,理解和掌握生物学科的核心概念及知识框架。同时,生物也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科学,要求学生能够对生物学问题进行探究,包括提出问题、做出假设、制订和实施计划、得出结论、科学表达等。另外,还要求学生具备实验设计、实验结果预测的能力。

  物理

  考查主干知识

  题型略有变化

  点评人:南宁三中高三物理备课组组长陈传来

  今年高考物理题的特点是稳中有变:考查的主干知识、主要内容没有变化,力学、电学考查的题型与分值比例和去年差不多,难度和去年也相差不大。不过今年选择题由去年的4个单选+4个多选变为5个单选+3个多选,并且选做题第33题的选择题由原来的53改为填空题,让部分考生有点不适应。

  今年的高考物理卷主要特点有:

  1.从内容上看,更注重学科核心素养的考查。今年高考试卷继续适当减少复杂的运算,增加定性分析的试题。如第141516题,都是引导考生加强对基本物理概念和规律的理解,促进考生物理观念的形成和发展。考生只要熟练掌握主干知识的基本概念和方法,就能找到解题思路。例如选择题第18题考查带电粒子在匀强磁场中的运动,学生掌握了基本规律:圆心的确定、半径的计算和时间的求法等基本知识,就不难求解。

  2.从命题角度上看,更注重学科主干知识的考查。如第14题考查电磁感应;15题考查万有引力定律的应用;16题考查力的平衡;17题考查功和能的关系等等,都属于物理主干知识。

  3.强调学以致用。高考命题关注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科学技术进步、生产生活实际等紧密相关的内容。如第16题以日常生活中卡车运输物体的常见现象为素材,考查考生运用共点力平衡的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4.注重知识的迁移。选做题331)的题型有新的变化,由原来的53的选择题模式,转变成填空的形式,这是学生始料不及的。虽然考查的内容只是油膜法测分子直径的原理,难度不大,但是答案具有开放性,学生不懂该怎么写才能答到得分点上。相对选择题来讲,难度加大了,但要求学生掌握的知识点没有变化。

  根据今年的考题,高一、高二学生要注重物理学科的主干知识系统复习,突出基础性。老师在物理教学中,应加强物理知识与生活、科技的联系,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

   中国招生在线 www.chinazszx.com.cn(公司名称北京博远天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国内较大的教育门户网站,拥有权威、丰富、及时的教育资源。在各大知名网站百度、腾讯、新浪、搜狐、谷歌,可直接搜索,排名均名列前茅,支持中英文搜索。同时历经10年在招生、招聘市场和教育市场中的培育,中国招生在线,在高校和毕业生中拥有广泛的用户群体,目前这个群体已经扩展到家长和社会上有教育以及教育需求的广大人群。与多家高等知名院校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拥有良好的声誉与信誉。了解更多精确招生信息,请您浏览中国招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