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博远天成,同名:中国招生在线!
中国招生在线

清华北大的“三位一体”要来了!9所高校考试日程公布

   随着2019年普通高校招生统考结束,接下来许多浙江学生还要面对九所高水平高校的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考试。


  对于浙江学子来说,三位一体考试是进入名校的最佳机会。记者对这些学校的招生考试信息进行梳理,并总结去年三位一体考生经验,为广大考生提供参考。

  清北共招190

  浙大扩招100

  笔试难度普遍高于高考统考

  今年,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在浙三位一体共招190人。

  其中北大计划招生85人,和去年保持不变,新增英语、文物保护技术两个招生专业。初试时间为611日左右,具体地点以网上报名系统内通知为准。笔试科目为五门,其中必考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三门科目,选考科目为物理、历史、化学、政治四个科目中任选二门,要求物理历史二门科目中至少选择一门。

  每年北大的三位一体笔试都是一场马拉松,持续考试5个小时是家常便饭,同学们要做好心理准备。

  清华大学今年在浙三位一体计划招生105人,与去年相同,招生专业有所拓宽,物理基础组的能源类专业拓展为能源与电器类。初试时间为610日左右,初试采用笔试形式,学生依据填报的专业组参加考试,各专业组所要求考试科目不同的。复试时间为616-18日,将根据学生初试成绩分专业组确定初试通过名单,在清华大学校内进行。

  今年浙江大学在浙江省的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专业数有54个,招生名额从去年的700人上升至800人,各专业报录比为6:1左右。

  初审通过名单及相关专业于527日已放出,考生按照初审通过专业对应的校测笔试科目参加笔试,并参加该专业的面试。

  通过初审的考生,近日可进入浙江大学三位一体报名系统打印准考证,准考证打印开放时间为67日至614日。笔试时间为6101300-1600,将于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进行。

  需要注意的是,笔试入场前要进行考生身份验证,学校将于610日中午1200开启考生身份验证通道。考生考试期间,家长可在紫金港校区东六教学楼118教室、蒙民伟楼138223会议室休息等候。

  而面试时间定为614日,各专业面试地点不同,分布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玉泉校区、西溪校区。

  此外,上海交大也将在610日举行笔试;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将在611日笔试;南科大的面试将在612-14日举行,考点在杭二中滨江校区和台州中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笔试将在615日学军中学紫金港校区举行;中国科学院大学的考试将在616日举行。

  由于大部分学校的笔试集中在610日和11日,考生需要安排好时间。

  考题难度普遍会大于高考统考。据了解,去年浙大的笔试英语词汇量很大,而物理则像竞赛题目。同时,考核上注重学科交叉性,比如化学考试中有一道题,让学生描述于谦的《石灰吟》中,每句诗分别代表什么化学物质——“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粉骨碎身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答案分别为:生石灰、熟石灰、碳酸钙、石灰石。

  如何在三位一体面试中拿高分?

  听听上届学霸的经验

  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除了笔试之外,还有面试环节,如何才能顺利过关?记者采访了一些2018录取的学霸,为今年的考生说说他们的面经

  清华面经

  考察批判性思维、创新能力

  科学和人文素养都要硬

  自杭州第二中学的夏同学,分享了她的2018年清华大学三位一体经验。夏同学报考了2018年清华大学的领军计划和三位一体,其中领军计划获一本线上60分录取资格,三一校评综合分数92分。最终录取到清华大学经济金融与管理大类

  夏同学在2018年清华大学三位一体初审中获得了A+的评价结果,所以她获得了免笔试资格,直接进入清华的面试环节。以下是他的面经。

  考察批判性思维能力。推荐大家阅读《批判性思维》,对培养大家的批判性思维挺有用。

  考察构建框架能力。回答问题时,要开门见山,答案要有逻辑有特色。

  考察创新能力。主要是考察考生看问题的视角,回答问题事要有创新性,多一点新的视角和新的看法。在提问和反驳他人时言之有理即可,不要害怕。

  考察科学素养和人文素养。面试阅读材料里面有关于量子通讯的信息,也有人文学科相关的材料。

  其他的注意事项还有:提前准备中英文自我介绍;提前准备一两个自己深入了解的与清华相关的话题,要把自己的特点和清华的特点匹配起来,让考官老师觉德你很适合到清华学习。

  北大面经

  考察沟通、应变、勇气

  来自绍兴鲁迅中学的王同学,2018年录取于北京大学计算机类,高考680分,面对700分的分数线,是三位一体让他有机会进入北京大学。下面分享他的面试经验。

  首先,北大的面试不是考察你会不会做这道题目,而是看你的沟通、应变、勇气。如果确定不会做的,立马换题。10分钟的准备时间不是让你去做这道题,而是让你想一想思路,如何讲明白。对于简单的题目,则要讲得详细,不能一笔带过。所以,简单的题目要详细,难题思路要清晰。

  其次,面试点评的时候,要有自己的想法,不要怕和同场面试的同学起争论。

  最后,不能忘记与教授的交流。教授如果对你追问,或许是因为你讲得模糊,也可能是他给你的提示。主动与教授交流也很重要。可以在讲到关键处,手按在电子屏幕上,回身问一句:各位老师,能看得清楚吗?千万不要问:看的懂吗?

  另外,在讲题目的时候,要像个老师一样,面朝教授,这是很关键的。

  浙大面经

  面试范围广

  从专业名词解释到情商题

  浙江大学面试时的专家组成员,都是考生所报考专业的相关人士,因此在面试上会考察一定专业性问题,比如报考建筑学专业的考生,被要求根据所在环境,用画图来表达你对建筑的理解。据去年考生回忆,还可能问一些与专业相关的名词解释。

  除专业性问题外,考生反映,涉及情商的人际交往题,以及浙大校史和时事热点都可能被问到,总体来说,考察得非常综合。

  据去年报考数字媒体技术与工业设计专业的考生回忆,面试时总共有四五道题目。首先是自我介绍,对未来的学习有什么规划,进浙大以后会做什么,还有一些与专业相关的名词解释。在生活方面,考官问到,浙大住校生活如何安排,与室友有摩擦怎么处理。

  上海交大面经

  突出自己与众不同

  态度自信而谦逊

  去年,第五届新少年作文大赛高中组一等奖《孟婆汤》的作者申屠佳颖通过三位一体考试成功考入上海交通大学,她去年的面试分数很高,以下是她总结的面经。

  在自我介绍时,最好突出自己与众不同的特点。比如我面试的是工科专业,填写的爱好中有看书和写作,里面附有很多作文竞赛的奖项,这会让老师觉得这个同学很独特。但是也不要为了不同而刻意强加兴趣爱好或者特长,因为考官常常会根据你自我介绍所说的内容进行更深入的提问,如果是强加上去的,就可能会露馅。

  为什么选择这个专业?”“你对未来有什么规划吗?,这两个问题是几乎每个同学都会被问到的。人生规划的明确性和专业选择的坚定性在面试中也是加分项。比如我报考的时候,虽然文科比较优秀,但我只填写了两个工科志愿,并选择不服从调剂,有一个面试考官问为什么不选择调剂呢?如果分数不够的话,去人文学院也没有问题呀。这会让考官认为你有自己的想法,目的不是读一个名牌大学,而是明确了自己的发展。

  注意语气和态度,给考官一种舒适的感觉。我个人认为自信而谦逊是最好的态度。回答的时候条理清晰地陈述自己的观点;答错问题时也无需紧张掩饰,有时礼貌性地笑一下也是一种很好的方式。不要锋芒毕露也不要胆怯。

中国招生在线 www.chinazszx.com.cn(公司名称北京博远天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国内较大的教育门户网站,拥有权威、丰富、及时的教育资源。在各大知名网站百度、腾讯、新浪、搜狐、谷歌,可直接搜索,排名均名列前茅,支持中英文搜索。同时历经10年在招生、招聘市场和教育市场中的培育,中国招生在线,在高校和毕业生中拥有广泛的用户群体,目前这个群体已经扩展到家长和社会上有教育以及教育需求的广大人群。与多家高等知名院校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拥有良好的声誉与信誉。了解更多精确招生信息,请您浏览中国招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