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博远天成,同名:中国招生在线!
中国招生在线

150项措施促进中西部教育发展

  4月29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教育部部长助理陈舜表示,针对中西部各级各类教育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统筹整合政策措施,提出了150项具体的项目和工程,确保经过几年的努力,使中西部学校都达到基本的办学标准。

  实现国家教育现代化,关键在中西部,重点在中西部,难点也在中西部。对此,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起草了《关于加快中西部教育发展的指导意见》。陈舜说,这个《指导意见》实际上是一个兜底规划,主要是针对中西部各级各类教育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统筹整合政策措施,提出了150项具体的项目和工程,确保经过几年的努力,使中西部最差的地方最差的学校都达到基本的办学标准。

  陈舜介绍,这个《指导意见》实际上是一个行动计划,通过调整资源配置方式,集中力量从最困难的地区做起,从最困难的学校做起,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步抬高底部,确保到2020年中西部所有地区的教育发展达到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一致的水平。

  《指导意见》提出要合理布局教学点,按标准配置教学设施和教师,切实保障教学点基本办学需求。改善寄宿制学校教学、图书、就餐、取暖等条件,加快消除“大通铺”现象。

  《指导意见》还对学前教育教师队伍配置进行了部署,扩大高等院校,特别是师范类院校学前教育专业招生规模;采取多种措施,吸引优秀人才进入学前教育领域当老师;所有学前教育的保教老师,都要接受培训,确保达到必要的资质条件;鼓励有学前教育特长、有专业知识的人从事学前教育志愿服务,组织他们到农村幼儿园巡回支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