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博远天成,同名:中国招生在线!
中国招生在线

大连全力保障研究生考试 控制区内考生吃住行免费

   12月25日下午5点,大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赵阳介绍了全市教育系统的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具体如下:

  疫情发生以来,全市教育系统认真落实国家、省、市有关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要求,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教育系统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全面落实防控措施。

  一是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在前期做好各级各类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校园封闭管理、落实防疫工作报告制度的基础上,依托教育部门、学校、班级疫情防控网络体系,持续做好每日健康监测。协助疾控部门对中小学校进行密切接触者排查流调,按照有关要求落实相应管控措施。12月19日,金普新区培训机构转入线上教学,12月21日,金普新区各级各类学校转入居家线上教学。12月24日,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暂停全市培训机构线下教学活动。

  二是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召开全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视频工作会,传达省、市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和领导批示指示要求,部署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坚持做好学生每日健康管理、做好健康检测,学生进入教室达不到一米社交安全距离要坚持戴口罩。同时,派出督导检查组,深入各地区和中小学校,检查指导学校人员管控、晨午检等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学校食堂人员每月定期进行核酸检测,加强学校食堂冷冻冷藏和冷链食品安全管理,安排专人参加市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督查组,强化对中小学校食堂防疫工作进行督查检查。

  三是指导金普新区教育和文化旅游局做好属地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到金普新区指导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帮助属地教育部门完善工作方案,有序稳妥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指导金普新区做好区域中小学停课不停学、不停教相关工作安排,开通线上教育网络平台,全区高中、初中、小学全部正常开展线上教学,包括定点隔离学生也正常参加线上教学活动;指导金普新区组建心理援助服务团队,制发《中小学幼儿园疫情防控心理辅导工作方案》,开通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开展线上心理辅导活动。

  四是积极组织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各区市县各级各类学校主动联系属地街道、社区,对在校师生员工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截止今天下午,各区市县中小学、幼儿园和市教育局所属38所高中阶段学校全部按属地要求完成核酸检测。

  五是积极筹备做好线上教学的准备工作。12月16日,我局网络教学指导组已经对接天途有线、移动、联通、电信等单位,完成学生居家进行线上学习的应急备用资源和各项准备工作。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各中小学可随时由线下教学转为线上教学。

  六是稳妥安排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今年研究生考试于12月26日至28日举行。我市共有考生34848人,全市共设立7个考区。面对当前的疫情,我们认真落实教育部、卫健委关于教育考试疫情防控有关工作要求,市招考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在市防指的统一指挥下迎难而上,扛起组织考试和防疫工作的双重责任,完善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完善组考防疫工作方案和预案,全力保障研究生招生考试顺利进行。控制区内考点考试,由当地教育部门选派控制区外、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且经过三次核酸检测为阴性的老师担任,党员领导干部、优秀年轻干部带头监考。

  对于控制区内的考生:对在大连市域内考试因防疫需要被封闭隔离在金州区拥政、站前、友谊、光中、先进五个街道的考生参加考试相关工作安排作出调整,由金普新区统一组织启用备用隔离考点考试;食宿及交通方面:在金州城区设5个符合防疫要求的酒店作为考生单独隔离酒店,每生一间,考试期间实行点对点闭环管理,吃住行由金普新区免费提供保障。考生参加考试,须于考前7天内接受3次核酸检测(含1次集中筛查、考前2日内1次核酸检测);考生须持《准考证》《居民身份证》、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本人承诺书,经测温合格后可进入考点。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对控制区前往大连域外考试的考生作出安排,这些考生持《准考证》《居民身份证》、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本人承诺书离开“卡口”;我们也提醒考生提前与当地报名点取得联系,了解当地防疫要求,做好相关准备,携带合规防疫物品,做好个人防护。

  对于在高校考点参加考试的考生:各高校考点实施全封闭管理,考生考前7天内核酸检测合格,须持《准考证》《居民身份证》、本人承诺书参加考试。

  对于在正常区域内参加考试的考生:考前7天内要接受2次核酸检测(含1次集中筛查);考生须持《准考证》《居民身份证》、考前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本人承诺书及“辽事通健康通行码”绿码,经测温合格后可进入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