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博远天成,同名:中国招生在线!
中国招生在线

上海理工大学中英国际学院:生涯教育“走近”大学生需求

  ——上海理工大学中英国际学院举办“课程思政”理念下中外合作办学大学生职业生涯教育改革探索项目座谈会

  4月26日下午,上海理工大学中英国际学院学生管理部主任张卫老师在S204会议室举办了“课程思政”理念下中外合作办学大学生职业生涯教育改革探索项目座谈会,旨在走进思政育人主体大学生的内心,了解他们对生涯教育的现实需求;实现以学生为中心作为育人导向,将职业倾向和学生的人生理想相结合,将个人发展同社会需求相结合;同时引导学生积极适应市场经济环境,建立动态发展的职业生涯规划。活动吸引近40名学生参与。

  座谈会上,张卫老师介绍了学院职业生涯教育的理念以及生涯规划的重要性。她指出,在职业生涯教育方面,“课程思政”教学未能覆盖所有学生的客观情况,并提议通过微课、公众号推广的方式对所有学生进行思政教育。该建议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认可,并提出可以有针对性地邀请部分学生进行内容分享。

  随后,师生进行了职业热点问题的交流探讨。同学们普遍认为,由于经验的缺乏,初次踏入职场显得尤为困难。对此,张卫老师在简历制作、未来职业选择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并指出中外合作高校毕业生具备着语言优势和学习氛围优势;两国环境交融的情况下,更能够培养勤奋刻苦的品质与勤思好问的学习态度。此外,关于生涯发展课的形式,同学们表示讲座或者微课的形式有利于时间合理分配,能够帮助他们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学习。

  活动最后,同学们积极表达自己的意见与需求。他们提出,期待学院邀请更多的优秀人才,分享企业真实案例,增加与职场人士的交流。同时,希望学院提供更多的科研项目与实验室实践等机会。张卫老师认真聆听了同学们的意见并进行了有效整合。

  座谈会的成功举办建立了师生之间沟通的桥梁,这不仅有利于后续学院更好地开展工作,也能够进一步掌握学生需求,帮助其拥有更好的职业发展。未来,学院大学生职业生涯教育课程建设将把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和知识、能力的目标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梳理各章节内容,挖掘隐性思政教育资源,把思政实践中零散的、活生生的“思政元素”梳理成系统的、有温度的“思政故事”,以系统建立大学生职业生涯教育课程思政内容资料库,为同学们提供更多的“营养“,助力学生在未来发展中有自己的一片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