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博远天成,同名:中国招生在线!
中国招生在线

广州城市理工学院学子在全国高等院校绿色建筑设计技能大赛中获佳绩

  4月28日,由中国建设教育协会与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绿色建筑与节能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全国高等院校绿色建筑设计技能大赛”获奖结果揭晓,广州城市理工学院建筑学院朵朵、陈芷筠、李冰老师指导的学生绿建设计作品《筑·巢—绿色共享生态圈》获佳作奖和网络展示人气奖,罗翔凌、李冰、宫晨老师指导的学生绿建设计作品《RE式建筑之院系教学楼改造》获优秀作品奖。

  作品《筑·巢—绿色共享生态圈》由建筑学专业靳欣、杨紫媚、谢浩源、马健俊、肖永锋等同学共同完成。该设计将绿色生态可持续理念融入到商业街改造方案设计中,为大学生提供一个学习休闲娱乐的场所,达到丰富功能空间和活化周边场地的效果,方案提出“巢穴”的概念,将缺失的功能通过鸟儿筑巢的方式补充到原建筑中,因此在建筑过程中采用了透水砖和渗透绿地收集雨水,收集的雨水可再次利用,局部还采用了种植屋面和垂直绿化、太阳能光伏板等绿色技术来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

  作品《RE式建筑之院系教学楼改造》由建筑学专业彭轩晴、章扬思、赖佩琦、林灿等同学共同完成。该设计选用RE式建筑作为主题,以循环式为概念,采用屋顶电循环、水循环的方式作为设计目的,让资源得到更加有效的利用,旨在为建筑学子提供更好的学习环境、生活环境、教研环境等,设计强调绿色优化,在改造中引入绿建新结构新材料新技术。

  目前,国内的绿色建筑发展迅猛,绿色建筑技术有效的应用于现代建筑设计中是未来建筑发展的必然趋势。广州城市理工学院获奖的两个参赛团队运用斯维尔软件建模对方案进行绿色建筑检验,初赛呈交由绿色建筑软件生成的一系列报告、分析图以及重新设计深化的成果展板,决赛阶段运用多种软件分析,同时在报建深度的GUPA系统中输入详细数据生成自评估与预评估星级报告。

  据悉,第三届全国高等院校绿色建筑设计技能大赛吸引了来自全国院校的975支团队报名,其中不乏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建筑老牌高校参与,晋级决赛的204项作品,经15位专家评审,最终评选出杰出作品46项和佳作作品40项。广州城市理工学院建筑学子在前两届赛事中均获得杰出作品二等奖。(记者 钟育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