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博远天成,同名:中国招生在线!
中国招生在线

南京理工大学化工学院更名为化学与化工学院

   为进一步加强基础学科建设,提升化学学科建设水平,近日南京理工大学化工学院更名为化学与化工学院。

  南京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成立于1988年7月,学院依托鲜明的军民融合学科特色,将学术立院与文化育人有机融合,弘扬以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王泽山院士为代表的“一辈子只做一件事”的精神,将一代代建设者身上浓厚的家国情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以及重道义、勇担当的优秀品格,凝塑成学院特有的“国之所需、吾志所向”的优秀红色文化。

  学院化学学科坚持立足国防、服务地区、面向世界的办学方针,已建设成为以军工为特色,军民融合、协调发展的强势学科,ESI学科排名位列全球前0.2%。学科包含有机合成化学、电化学与生命分析化学、无机材料化学与计算化学、功能材料理论模拟与设计化学等方向,是江苏省内唯一具有军民融合特色的化学学科,为国防科研单位和地方培养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学科在含能化学品分子化学设计与合成等研究领域具有显著的特色与优势,其通过分子设计首次合成了N5-离子盐含能材料,该研究成果引领了国际含能材料的发展。

  学院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位列A-,拥有3个国家重点学科,1个工信部重点学科,1个江苏高校优势学科,1个国防特色学科。现有教职工235人,其中工程院院士1人、全国创新争先奖获得者1人,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人,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人,国防卓青2人,国家“四青”人才7人,其他省部级人才工程入选者40余人。

  学院拥有国家级工程中心1个、国家级检测中心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1个、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1个、“111计划”学科创新引智基地1个、其他省部级平台14个;拥有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国防科技创新团队2个,其他省部级创新团队4个。

  学院先后获国家、省部级科技成果奖200余项,包括16项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其中,王泽山院士获得201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6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2项,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光华基金特等奖各1项等。

  南京理工大学践行“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与多所国(境)外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密切的合作关系。成立江苏省首家白俄罗斯研究中心,连续获得8项科技部中-白政府间科技合作项目的资助,组建了中-白真空等离子体技术国际科学联合实验室,共建戈梅利国立大学孔子学院。

  近5年来,以第一单位在《Science》《Nature》等顶级学术期刊发表代表性论文,引领全球新一代含能材料创新研究;获批军委创新特区重大项目、国家安全重大基础研究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重大项目100多项,年均科研经费超过2亿元;新获批先进微纳米材料及装备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特种能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微纳含能器件技术工信部重点实验室、“111计划”学科创新引智基地等一批创新平台。

  化学与化工学院将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在军工精神的引领和感召下,凝塑“国之所需、吾志所向”的学院文化,为奋力推进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做出新贡献。(作者:徐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