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博远天成,同名:中国招生在线!
中国招生在线

大庆师范学院2017年美术类招生简章

  大庆师范学院坐落于有“绿色油化之都、天然百湖之城、北国温泉之乡”美誉的中国著名石油工业城市——大庆市。学校的前身是1965年创办的大庆师范学校。1980年经教育部批准升格为大庆师范专科学校。1993年改建为大庆高等专科学校。2004年5月,国家教育部正式批准以大庆高等专科学校为基础建立大庆师范学院。2011年11月,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

  现有主校区和方晓校区两个校区,占地面积50.29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3.52万平方米,图书馆藏书111万册,电子图书57.5万册,固定资产原值4.08亿元。

  学校建有11个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6个理工类科研实验室,2个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大庆精神研究基地为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和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基地。油田应用化学实验室为黑龙江省高校重点建设实验室,油田防垢与除垢技术研究实验室、油气田地面化学技术研究实验室、复合驱和微生物采油技术研究实验室为大庆油田公司重点实验室。黑龙江省西部地区基础教育研究与教师培训中心和中科院湿地研究中心大庆研究基地设在学校。大庆市社科联所属大庆市经济学会、文学学会、心理学会、汉语学会设在学校。校园网信息资源丰富,高效便捷。

  学校下设教师教育学院、文学院、外国语学院、化学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信息技术学院、生物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法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体育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等13个院、部,开设39个本科专业,涵盖文学、理学、教育学、工学、法学、管理学、艺术学7大学科门类。初步建成适应行业企业以及地方经济社会需求的石油化工、机电信息、文化艺术、管理经营和教师教育等方面专业集群,组建了大庆精神与石油文化、教师教育、化工、法与社会管理创新、企业管理、石油生态六大学科群。其中英语、法学和学前教育为黑龙江省重点专业,学前教育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学前教育学是省级重点建设学科,建成了力学、无机化学、英语语言学、教育学、英语教学法、学前心理学、中学数学教学论等7门省级精品课和唐宋词鉴赏1门精品视频公开课,无机化学教学团队和学前教育学基础课程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有化学、生物科学和艺术学3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有省级“化工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大庆师范学院—大庆油田化工有限公司工程实践教育中心获批为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项目,化学化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被确定为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立项建设单位。《C#程序设计案例教程》入选“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

  学校现有在校生9817人,教职工937人,专任教师596人,正副教授等高级职称人员223人,博士硕士研究生471人,具有硕士以上学位教师占教师总数的79%,“双师型”教师113人,特聘教授16人,客座教授2人,常年聘请外教8人,形成了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通、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近年来,荣获省级教学名师3人,省级模范、优秀教师4人,省级青年教学能手1人,省级高校师德先进个人18人,学校获省师德先进集体。

  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学校坚持立足大庆,融入油化,服务龙江,辐射全国,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石油石化行业服务的服务面向,秉承“质量立校、人才强校、学术兴校、特色办校”的办学思想,形成了以大庆精神办学、用铁人精神育人,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和为油田服务并举,职前培养和职后培训并举的办学特色,面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石油石化行业需求,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培养具有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特质的,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具备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应用技术型人才。毕业生遍布石油石化行业及全国各地,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张丽莉等一大批扎根基层的优秀毕业生。深入推进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启动了卓越人才培养计划。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大力加强实践教学,持续推进产教融合,加强了质量监控体系建设,促进了教学质量提高。“十二五”期间,获黑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获奖1300余项,其中国家级特等奖7项。年均300余名毕业生考取硕士研究生和公务员,初次就业率始终保持在80%以上。

  科研水平逐步提升。学校科学研究始终坚持“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服务、为学科专业建设服务、为油田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科研方向,不断推动科学研究向高水平、有特色方向发展。“十二五”期间,学校承担省部级以上项目87项,市局级项目249项,其中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9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发表学术论文1700余篇,其中被SCI、EI检索140余篇,出版著作及教材150余部。获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17项,黑龙江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和黑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实现历史突破。获国家专利38项,发明专利3项。全口径科研经费达6100余万元。学校把科学研究作为服务社会的重要抓手,在注重高层次成果的同时,更加重视应用研究。学校为油田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走协同创新和内涵发展道路,形成了以油田结垢与腐蚀技术、微生物驱油技术、油田助剂研究、油田生态恢复、大庆精神、学前教育理论、民商法学等为代表的,在省内外有较高地位的优长、特色研究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