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博远天成,同名:中国招生在线!
中国招生在线

今年自主招生有点难

  晨报评论员

    教育砖家

    助您决胜中考高考

    开年了,细算起来,高三学子的百日冲刺正式开始。作为家长,该为孩子准备点什么?武汉晨报QQ群(303458714)和武汉晨报状元99公众号(whcbzy99)的爹妈们,最常提的问题是:自家伢们能参加自主招生吗?

    春天来了,自主招生也就来了。自主招生,其实是给孩子一个低分高录的机会。往年,有一些孩子就是通过获得自主招生资格,从而获得低于高校录取线最高至70分的优惠进入各类名校。

    按惯例,3月份是自主招生的报名月。但根据各种信息综合判断:今年想过自主招生关有点难。原因在于今年高校自主招生政策全面收紧。

    一是取消往年的“校长推荐制”。很大程度上,校荐生往往容易获得自主招生资格。但今年全面实行自荐,由学生自主报名,全面处于同一起跑线,竞争更激烈,也更公平。

    二是收紧报名条件。今年取消“年级排名靠前”这一条件。这恰是往年考生使用最多的条件,也是最受社会各界质疑的条件。今年报名条件更加硬化,如获奖领域和等次要求将更明确。很多往年可能报上名的同学,今年将无机会报名。

    三是报考专业要与特长匹配。这对部分只想通过自招进入名校,而并非想就读该专业的学生是个极大限制。如物理获奖,只能填报物理类专业,如果不想就读该类专业,就会被审核掉。

    众多高校的招生负责人认为,今年教育部要求自主招生选拔要在高考后出分前完成,其实也就半个月时间,大规模笔试和面试可能性不大,只能报名审核关口加强。

    综上,有自招需要的考生和家长,最好提前了解目标高校的相关自招政策,做出有针对性的准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