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博远天成,同名:中国招生在线!
中国招生在线

备考后半程,为孩子加油鼓劲

  北京市昌平区第一中学教师王世强
  
  案例
  
  随着高三上学期的结束,迎接高三生小谷的是更严峻的挑战:更多考试、测验、练习题,“压力山大”的高三下学期来了。本来父母对他很放心,可最近父母变得越来越“不淡定”了,总追问小谷在学校的情况。小谷有一点点的情绪变化,父母都会很紧张。短暂的寒假中,父母主动和小谷商量报什么样的辅导班,如何提升薄弱科目等。外面寒风凛冽,小谷的心情也跌到了谷底。
  
  更让小谷郁闷的是和父母间的交流。以前小谷取得好成绩,父母会重点表扬,甚至给个“大大的奖励”。可现在父母给的鼓励少了很多,更多的是评判。
  
  父母也很纠结,高三阶段,自己想使劲使不上,孩子还不满意,自己有那么多经验为什么没办法传达给孩子呢?有时候,看起来在帮孩子,实际上却是“帮倒忙”。看到孩子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回自己房间,父母心里也很不是滋味。
  
  分析
  
  高三下学期是最后冲刺,无论考生还是父母,面临的压力都很大。嘴上可能会说没关系,但心里会感到有很大压力。这时,如何减压就显得尤为重要。
  
  合理的减压方法是把压力从负面感受,转化为一种积极主动的应对模式。
  
  对孩子缺少鼓励
  
  父母都希望孩子好,愿意用相对高的标准衡量和要求孩子。如果孩子表现得好,就是正常的,如果孩子表现得不好,就是不合格,没有达到标准。这个逻辑其实是错误的。考生在现阶段负担较重,容易自信心不足,此时需要父母的鼓励和赞扬。有了鼓励和肯定,孩子会感到有支持的力量,会在片刻休息后继续上路拼搏。
  
  对孩子干预太多
  
  这种干预其实是无处不在的。无论是有意的或无意的,父母都是为了孩子好。但父母的关心可能会让孩子不舒服。父母的主动表达或主观安排可能会对孩子造成一种干扰。
  
  父母真正要做的是多和孩子沟通,只有双方达成默契,才会对生活和学习起到正面作用。
  
  精神支持不可少
  
  考生在很大程度上需要的可能不是物质支持,也不是情绪上的舒适,而是一种精神力量。有了精神力量,大多数困难都能化解。精神支持的力量从哪里来?从最亲近的人那里来。父母精神上的鼓励和支持对孩子尤为重要。
  
  支招
  
  孩子在高三这个“重要比赛”中奋起前行,父母要体谅孩子,可像拉拉队员一样为孩子加油。
  
  拉拉队员提供的虽然不是物质性的帮助,但精神上的鼓励同样重要,会像能量包一样补给到孩子心里。
  
  观察孩子状态
  
  父母观察到具体的状态,才能满足孩子的需要。父母可观察孩子每天的生活细节、每次考试的状态、孩子在家里说了哪些话、话里流露出哪些信息等。掌握了这些信息,父母便能发现孩子真正的心理状态是什么,目前的困惑有哪些。父母可根据这些信息,有针对性地和孩子交流,帮助他们解决具体问题。
  
  多种鼓励并用
  
  当孩子每天回到家,父母可给孩子一个善意的微笑。即使对孩子的学习忧虑,也尽量不要说出口,只要淡淡地关心即可。父母如春风般温暖的关心,副作用更小。父母也可用卡片、信件等方式,写出对孩子的祝福或鼓励。
  
  用语言表达爱
  
  父母往往羞于表达感情,对孩子的爱更多的是含蓄的。但在孩子即将迈入高三的关键时期,父母可多用语言表达关心和爱。比如,孩子回到家,父母不要先问学习情况,可先问问:“今天累不累啊?”父母也可在孩子出门时说一句“加油!”父母从不同角度赞美和鼓励孩子,能为孩子增添信心,加油鼓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