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博远天成,同名:中国招生在线!
中国招生在线

高考前夕怎么吃 四大误区要规避

  重庆商报讯(记者谈书)高考快到了,考生们紧张备战,父母也绞尽脑汁让孩子吃得好一点,而合理的膳食搭配能让考生以更充足的精力和良好的身体状态应对紧张的复习和考试。近日,记者咨询了营养师,请他们为大家提供一份“高考食谱”,供考生家长参考。

  对于家长关注的“高考餐”,重庆市第三人民医院高级营养师刘莉强调,菜谱和原来的饮食习惯不要有太大变动,包括食物种类、烹调方式和口味等,都应尽量遵循原有习惯。另外,针对“高考餐”的一些误区,刘莉也做了一些解释。

  误区1 考前疯狂进补

  不少家长让孩子服用保健品,认为这是补充营养的最佳途径,而且贪多求快,希望保健品能迅速达到补充营养的目的。

  刘莉:考前突击补充并无作用,人的消化吸收和代谢是一个过程,靠的是平时积累。

  误区2 早餐一定要营养

  高考期间消耗较多能量,有些考生吃的早餐很丰富,过多摄入高蛋白、高脂肪和高热量食物。

  刘莉:过于营养的早餐只会加重肠胃负担,对身体有害无益。另外,早餐时间最好在考试前45~60分钟,因为饭后半小时开始消化,会让人感到比较困,影响考试发挥。

  误区3 每顿肉类不能缺

  很多家长担心考生营养不够,每顿都是大鱼大肉。

  刘莉:肉类太多,孩子的肠胃不一定能习惯,也可能会受不了,甚至会导致消化不良、腹泻、食欲不振。

  误区4 食谱变化大

  一些家长喜欢在大考前夕为孩子准备特别的饭菜,过于求新求异。

  刘莉:考前换食谱是考生饮食的大忌,食谱变化大,肠胃需要一定适应期,反而容易影响身体状态。

  支招 高考两天可以这样吃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周琪悦给出了一个高考期间的参考食谱。

  6月7日

  早餐:牛奶+煮鸡蛋+面包或粗粮馒头,面包和馒头中可放火腿肉、奶酪、花生酱或番茄酱,加几片黄瓜、番茄片

  午餐:红豆饭(大米、红小豆)、红烧鱼、肉末海带丝、香菇炒油菜、番茄汤

  晚餐:米饭(或馒头+绿豆稀饭)、肉片炒洋葱、鸡蛋炒黄瓜、红烧滑子菇

  6月8日

  早餐:豆浆+鸡蛋(煎鸡蛋不宜)、素包子

  午餐:紫薯米饭(大米+紫薯粒)、清炖排骨藕(排骨/腔骨均可,鲜藕,调味品)、肉片炒芹菜、拌黄瓜丝、紫菜汤(紫菜、虾皮、少盐),虾皮和紫菜是海产品,都含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