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博远天成,同名:中国招生在线!
中国招生在线

遇事多求助告别“玻璃心”

  北京市东直门中学教师张依雯


  案例一:

  临近期末,珍珠变得患得患失:课堂练习和作业错误率高令她很郁闷,上课遇到听不懂的题令她很烦躁;有些题明明很有把握,老师公布答案却发现自己的思路完全错了。类似的事情每天刺激着珍珠脆弱敏感的心。我觉得自己特别笨,跟别人的差距太大了,太失败了!珍珠说。

  分析:

  珍珠一直用学习确认自己的价值。考试的成绩、学习过程中的困难,时时刻刻考验着珍珠的玻璃心。珍珠知道自己应该积极自信一点,但每次稍有不顺,她就会陷入深深的自责和自我厌弃中。珍珠的玻璃心源于不恰当的归因方式:遇到困境后,她习惯将不满和失落的情绪内投,将失败原因归结为自己不够聪明、不够自信,什么都做不好。事实上,学习过程受很多外部因素影响,过分苛责自己、忽视客观因素,使珍珠失去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机会和能力。

  支招:

  珍珠要意识到自己的归因方式很荒谬,要尝试在归因之前处理沮丧失落的情绪,可以大哭一场,也可找朋友、父母倾诉。当情绪平稳后,要运用理性客观分析成绩无法提升的原因。如果找不到痛点,可求助别人,听听同学、老师的分析,而后理清思路,制定更适合自己的复习策略。

  案例二:

  根据目前的成绩,霜霜罗列了自己能报考的大学。这些大学虽然都不错,但没有喜欢的专业。而喜欢的专业录取分数线较高。于是她陷入了两难之中。她很想为喜欢的专业拼一把,又觉得应该听从父母的建议考一所好大学。和同学聊天,她发现很多人都有明确的定位和目标,这让她更烦躁。每当听到同学议论大学和专业,霜霜都躲得远远的。上课时只要一想到这个问题,霜霜就无法专心听讲。

  分析:

  霜霜的迷茫让她变得脆弱敏感、犹豫不决。很多考生也有类似的困惑。站在岔路口举棋不定时,是不可能大踏步向前走的。其实内心强大的反义词不是虚弱,而是持续迷茫。因此,有人把迷茫比喻为看似不痛不痒的慢性死亡

  支招:

  有的考生对未来有明确定位,知道自己想去哪里上学、从事什么行业、过怎样的生活。对未来预想越清晰,越容易应对日常生活中的各种挫折。高三阶段,考生要预先设定一个较长远的目标,再结合自身现状一步步倒推出计划。大学仅是计划中的一步。规划越长远,需要的努力也越长久。而远方的目标则是考生最强大的驱动力。

  如果考生像霜霜一样不知道未来在何方,不妨认真思考:我到底想过怎样的人生?我希望未来的路如何走?我想从事什么行业?我想去哪所大学或学什么专业?

  案例三:

  每天回家后,明明都要先睡一觉,等夜里醒来再写作业,如果作业写得快,还能在上学前睡一两个小时。明明也不知道该如何调整。这样的作息习惯让他每天上课犯困。因为成绩下降,老师又一次找他谈话。期末临近,明明觉得自己无药可救,郁闷得不想学习。

  分析:

  高三阶段,考生除了管理好学习外,还要具备管理自己的能力。案例中,明明缺乏管理时间和情绪的能力,这让他觉得精力不够用,无论上课还是写作业,都无法专心,且疲于应付各类突发事件,失去学习自主性。

  支招:

  非智力因素对学习成绩的影响较大。在高三,考生要管理好情绪、时间、精力和人际关系。第一,考生要做好基本的情绪调节和压力调节。用理性分析、合理宣泄、运动和音乐等方式调节情绪,让自己在压力中发挥潜力。第二,考生的时间很紧张,做好规划,让每一天变得井井有条,成为自律的自己。第三,调节生物节律。考生要在精力充沛的时间进行最重要的学习,并选择符合自己长远目标的事情坚持努力。第四,建立自己的社会支持系统。考生遇到难题可以和同学讨论,有困扰可以向老师求教,有压力可以和父母诉说。遇事懂得向人求助,也就不会经常玻璃心了。

中国招生在线 www.chinazszx.com.cn(公司名称北京博远天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国内较大的教育门户网站,拥有权威、丰富、及时的教育资源。在各大知名网站百度、腾讯、新浪、搜狐、谷歌,可直接搜索,排名均名列前茅,支持中英文搜索。同时历经10年在招生、招聘市场和教育市场中的培育,中国招生在线,在高校和毕业生中拥有广泛的用户群体,目前这个群体已经扩展到家长和社会上有教育以及教育需求的广大人群。与多家高等知名院校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拥有良好的声誉与信誉。了解更多精确招生信息,请您浏览中国招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