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博远天成,同名:中国招生在线!
中国招生在线

湖南:如何从高校章程中看懂学校的录取规则?

招生章程是高等学校依据我国相关教育法规和教育部要求制定而成,是高校开展招生工作的重要依据。招生章程通常包括校名全称、办学层次、办学类型、办学地点、招生计划分配的原则和办法、调档比例、专业要求、同分考生处理办法、专业录取规则、学费、住宿费等信息。如何从高校招生章程中发现其中隐含的录取规则?

(1)院校的调档比例

不少考生与家长误以为只要被高校调档了,就肯定能被录取。其实不然,根据有关政策规定:采用单个志愿投档的院校,需要面试或签约的调档比例为100%,其他院校的调档比例原则上控制在120%以内;按平行志愿投档的批次,调档比例原则上为100%,最大不超过105%。具体调档比例,不同高校可能不一样。这就意味着少数考生可能会因为身体条件或单科成绩达不到专业要求、总分没有优势且不服从专业调剂等原因而被退档。因此考生及家长填报志愿前,应注意查看目标高校的调档与退档的规定说明,慎重选择是否服从专业调剂项。

(2)一般专业录取规则

考生要了解高校在确定进档考生的专业时,所采用的办法是分数清、专业清还是专业级差。

(3)艺术类专业录取办法

艺术类专业的录取要依据两条线,即文化成绩录取控制线、专业成绩录取控制线。在文化、专业都上线的情况下,不同院校的艺术类专业录取规则可能不一样。“平行组”院校投档录取时,全省统一按照考生高考成绩(含政策性加分)和专业统考成绩分类别计算综合成绩,并按综合成绩从高到低排序出档,不同专业类别计算综合成绩的办法可能不同;“非平行组”院校录取规则更为多样,在“双上线”情况下,有的文化、专业在排序总分中各占50%,有的文化和专业四六开或三七开,有的只按文化成绩排序,有的只按专业成绩排序;有的省外高校认可湖南艺术类统考成绩,有的省外高校组织了校考不认可湖南艺术类统考成绩,等等。所以艺术类考生在填报志愿前一定要看清院校招生章程,慎重填报志愿。

(4)对待优惠加分的政策

要注意看清目标高校在确定进档考生的专业时,是否认可考生的优惠加分:有些高校投档时认可,而专业录取时不认可;有些高校投档认可,专业录取时也认可。而有些高校在投档时不认可考生的优惠加分,如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

(5)身高、性别等方面的特殊要求

高校部分专业因学习与就业需要,对考生身高有特殊要求。一些与军事、国防、公共安全等相关的特殊专业还规定了男女生录取比例,甚至规定只招男生。这些情况,考生一定要留意。

(6)单科成绩要求

高校许多专业对单科成绩有要求,规定原则上须达到及格水平或达到某一分数标准。比如有些院校的外语类、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对考生英语成绩有特殊要求,有些院校的汉语言文学专业对考生语文成绩有特殊要求,有些院校的经济学类专业对考生的数学成绩有具体要求,等等。

(7)体检、政治考核、年龄、应届等特殊要求

提前批(包括本科、专科)录取的学校,相当一部分在体检、政治考核、年龄、应届与否等方面有特殊要求,考生们一定要仔细查阅、对照,确定报考与否;同时做好参加相应检查、测试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