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博远天成,同名:中国招生在线!
中国招生在线

把学校安全工作提升到新水平

  学校安全重于泰山,牵系万家。在经济发展不断提速、社会情势日趋复杂的现实下,让校园安全事故不再被“复制”,需要拿出新思路、新理念、新方法。

  从这种角度看,此次全国学校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及时梳理了当前学校安全工作的重点难点,在牢固树立和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总结以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明确了学校安全工作法治化、系统化、社会化管理的新思路,尤其是提出了“坚持一个提高”“完善两个机制”“突出三项治理”“抓好‘防、查、教、督’四项常规”等新理念,把校园安全工作提升到一个新水平。

  学校安全的确要以更大的努力、更有效的措施、更完善的制度,来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此次会议特别强调要借助法律手段维护师生权益,化解涉校涉生矛盾纠纷,并通过不断完善各种安全制度,为师生筑牢安全防线。实际上,2016年出台的《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专项督导暂行办法》以及相关部门开展的校园安全专项督导等,都使得学校安全工作不断走向法治化、系统化。

  同时也要看到,当前社会形势下,学校安全工作变得更复杂、更严峻,更有挑战性,这就决定了除了要做好学校安全工作的法治化、系统化、社会化设计,还要将之落实到具体行动中,狠抓细节、强化问责。

  当然,作为构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安全不只是教育系统内部的事,社会各方也应参与其中,做好分内事,把好安全关,支持、协助学校做好安全工作。此次会议就明确提出,要强调深化警校协作机制,形成协调联动、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严厉打击涉及学校和学生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加强校园周边治安防控。只有高度重视、多方协同,时刻把学生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校园才能成为最美的风景和安全的港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