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博远天成,同名:中国招生在线!
中国招生在线

广西本科高校增设“智能+”、“互联网+”专业

   2020年3月,教育部公布最新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我区本科高校新增64个专业点,其中与智能制造、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产业相关专业成为高校增设最多的专业。

  此次高校增设的专业点中,包括57个备案类专业和7个国控类专业,共涉及43种专业。其中数量最多的是人工智能专业,共有7所高校增设;其次是智能制造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各有5所高校增设;此外还增设了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数字经济、数字媒体技术、网络空间安全、网络与新媒体、数字媒体艺术等专业,与先进制造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互联网经济等我区重点发展的创新领域息息相关的专业成为此次高校增设的热门专业,我区相关产业的人才供给能力将迅速提升。

  除此之外,还有一批我区重点发展的创新领域的人才需求也将得到进一步满足。例如,高校增设的生态学、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农业资源与环境、园林等专业将为我区的生态环保产业培养所需人才;妇幼保健医学、中医康复学、中医骨伤科学、康复治疗学、康复物理治疗、劳动与社会保障等专业将培养我区大健康产业急需的人才;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将增强我区培养思想政治教育教师队伍的能力。

  近年来,我区本科高校不断完善专业动态调整机制,优化专业结构,坚持特色化发展的思路更加清晰,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导向更加坚定,紧跟产业、科技发展趋势的原则更加明确。此次高校增设的64个专业点中,有19个专业点填补了我区布点空白,占比近30%。同时,高校从办学定位与办学特色出发,撤销了13个不具备优势特色的专业点,其中,力度最大的是广西科技大学和桂林理工大学,分别撤销了6个和5个专业点,包括经济统计学、统计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服装设计与工程、公共事业管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