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博远天成,同名:中国招生在线!
中国招生在线

思政教育要善于把大道理包装成“小清新”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运用学生易于接受、乐于感知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善于把大道理包装成‘小清新’、把真善美渗透到家常话,切实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穿透力和感召力。”2月20日,陕西省委书记娄勤俭在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这样强调。

  娄勤俭说,开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有的放矢远比简单粗暴“填鸭”更有效果。有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生不爱听,根本原因是教师缺乏用理论照亮现实的能力。解决这个问题,要在教师队伍建设上下功夫,抓好教育培训,强化实践锻炼,健全激励措施,着力增强高校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引导广大教师做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位的“大先生”。减少空洞老套、照本宣科的说教,改进教学方式方法,让思政教育打动人心、触及灵魂。要强化全体教师德育意识,发挥所有课堂的育人功能,引导广大教师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学科教学,用自身学术成就、人生阅历、生活感悟触动学生,真正实现全方位、多学科协同育人。

  “谁赢得了互联网,谁就赢得了青年。”面对当前互联网这一思想政治工作的最大变量,娄勤俭要求陕西各高校抢占网络媒体新阵地,加强网络运用,打造校园云媒体,建立智慧校园和数字校园,开发精品课程、微课教学案例,打好微博、微信、手机应用等新媒体组合拳,构建课内和课外、校内和校外、网上和网下互动融合的思想政治工作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