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博远天成,同名:中国招生在线!
中国招生在线

填报高考志愿如何避免误区 听听老师们怎么说

  【摘要】高考,有人说“七分考,三分报”,说的是填报好高考志愿的重要性。黄先生建议,真正到填报志愿的实战时,家长应该根据孩子的特点,与孩子反复沟通和探讨,最终选定适合孩子的专业。

  编者按

  高考,有人说“七分考,三分报”,说的是填报好高考志愿的重要性。实际上,很多考生、考生家长不到最后关头,不到分数真正下来,对填报志愿依然无感。这也导致每年高考,总有高分没能读上心仪专业的考生,总有对自己填报的志愿不满意的考生。和高考一样,填报高考志愿也年年考验着考生和家长。

  高考临近,特邀请潜心研究“高考志愿填报”多年的“牛人家长”、资深高三老师、在读大学生等过来人谈各自填报好高考志愿的经验,聊一聊考生、家长应该如何避开高考志愿填报上的“误区”,最终成功就读自己满意的学校及专业。

  老师建议篇

  填报高考志愿如何避免误区

  听听老师们怎么说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记者王斯 黄静 黄占玲

  人物:黄国稳

  职业:南宁市第二中学数学组教师,有着多年高三带班经验

  随时关注动态,善用往年信息助力志愿填写

  多对比往年情况,深入了解冷热门专业

  黄国稳称,现阶段家长可以开始购买往年的招生计划、高考报名指南两本书,了解往年的录取情况,同时可以开始搜集这两年高考的一分一档表(相关的内容在招生考试院的网站均可找到和下载)。家长还可购买《高考报志愿一步到位》一书,该书包含了近两年各大学录取位次汇总情况,有利于家长进行参照和对比。此外,还可针对孩子感兴趣的专业,进行资料搜集,了解该专业的热门程度、就业情况、师资力量等。

  善用分数转换法,测算录取几率

  成绩出来后,家长和考生可对照2016年的一分一档表,找出总分对应的位次,其次根据之前所搜集的资料,在《高考报志愿一步到位》中找出这两年考生的位次对应的大学录取情况,考生总分对应的位次及前后位次的大学都是考生可考虑的范围。比如学生的高考成绩在广西区内的排名为3000名,查找到3000名在《高考报志愿一步到位》所处的排位,其前后的大学都是可报考的大学。

  去年的分数录取位次和今年的肯定不同,该如何对照往年的情况?对此,黄国稳介绍了两种分数折算方法,这两种方法分别是:“两线差”法、“按位次”折算法。

  两线差即考生的分数与对应分数批次的差值,即当年的分数折算成去年的分数=去年对应批次分数+两线差。如果考生当年的分数是600分,其对应批次分数线是550分,而上一年的对应批次分数线为560分,则考生的两线差为:600-550=50,折算成去年的分数为560+50=610。610即是考生在去年的分数成绩,根据该成绩,便可以查阅往年的分数段学校和专业了。

  按位次折算则是根据自己当年的位次与上一年的位次进行比较,来实现分数的转换。例如考生当年的分数是600分,其在全区的排名为4000名,而上一年的4000名的考生分数是610分,则600分折算为去年的分数为610分。此外,家长还可以换算出录取学校的“安全值”,安全值=折算去年的分数-去年的最低录取分数,比如折算出去年的分数为610分,去年该批次最低录取分数为550分,则610-550=60,60分即为安全值,安全值越大,被学校的录取可能性越大,反之则越小。

  随时关注补录动态以免错失良机

  黄国稳告诉记者,高考填志愿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每天关注招生考试院的动态信息,不少院校一旦结束了批次的录取,便马上开始补录。去年,该校一名考生,其分数未达到第一批次分数线,却被广西师范大学录取。原因就在于,该生在得知该校的补录信息后,马上填选志愿,并最终被录取。

  黄国稳建议,一旦知道了成绩后,家长和考生应该马上行动起来,最好在录取结束前的两天里,就填写好志愿,越拖到后面风险越大。如果考试成绩不太理想,建议最好都选择服从专业调剂。

  抓住一切机会慎重选择复读

  黄国稳说,往年也有考生因为成绩不理想想要放弃填志愿直接复读。去年,该校有3位男生,成绩大约在500分至600分之间,都觉得自己考得不太理想,成绩出来后常聚在一起商量如何复读。黄国稳特地找3人谈话,建议他们先沉下心来填报志愿,再考虑复读一事。黄国稳认为,复读对于学生而言,是漫长而煎熬的过程,学生不仅要承受来自外界和自身的压力,还需要面对高考政策变化、考试内容增减等各种风险,因此,他建议学生应慎重选择该方式。

  人物:蒋敏艳

  职业:桂林全州高级中学语文老师,指导高三学生填志愿

  分数不高,不要忽视和错过提前批

  蒋敏艳老师表示,一般情况下,专业的选择关系到考生未来所从事的职业选择,所以填报高考志愿的考生首先得圈定自己喜欢的专业,然后再圈出开设该专业的好的学校。最后对比学校所处的城市,综合考虑分数和自己的喜好等因素,权衡之后,再做选择。蒋敏艳认为,地域的选择也是非常重要的,总的说来,处于经济发达和文化繁荣地区的学校,综合实力还是会强一些的,这有利于考生进入大学以后各方面的发展。

  警惕热门专业不“热门”

  所谓热门专业,通常来说就是就业前景好的专业,而就业形势是会随时势变化而变化的。因此热门专业也不是绝对的,录取时热门,可能到了毕业时可能就不热门。因此,蒋敏艳建议,考生可以上网查询相关资料,或咨询老师,并请教相关大学在读的学长们。

  就近年来蒋敏艳所带毕业生的录取情况来看,专业分布是广泛的,但文科生录取法学类专业较多,理科生录取医学类专业的比较多。而专业的选择,关系到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蒋敏艳建议考生将来想要一辈子从事自己喜欢的职业,就要先考虑自己的兴趣了。

  至于就业问题,要坚信足够优秀的人是不愁就业的。值得注意的是,你喜欢的工作不一定是你擅长的,因此不一定是你适合的工作。因此,在选择专业时应当要理性地分析,要考虑自己的个性因素。

  关注提前批,拓宽录取率

  蒋敏艳说,高考分数公布以后,刚上一本线或二本线的考生是最苦恼的,他们在填报志愿的时候会很纠结,因为他们在选择学校和专业时很难兼顾。蒋敏艳认为,对于这些考生而言,提前批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因为不影响其他批次的填报,而且同一所大学,提前批的录取分数比其他的对应批次录取分数要低,这就等于多了一次机会。

  蒋敏艳建议,男生可填报提前批军警类院校(大部分要在高考前填报国防生申请表),女生可填报提前批师范类院校。她所教2011届有个理科男生刚上一本线,填报大连海事大学提前批被录取,而当年该校在广西的一批录取分数线,要高出他的高考分数40分。当然填报提前批专业选择范围窄,这也是相当多考生顾虑的问题。

  有人说高考填报志愿就是第二次高考,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要想在这第二次高考中取胜,蒋敏艳认为准备工作不可或缺,而且宜早不宜晚。

  家长经验篇

  人物:黄先生

  特点:潜心研究高考志愿填报8年,堪称高考志愿填报专家

  4个填报“误区”,请家长一定要避免

  8年前,黄先生在儿子刚读高中时,就开始潜心研究高考志愿填报。在黄先生的指导下,儿子填报高考志愿时在选择学校的同时,更注重选专业,最终如愿被南京一所大学录取,所学专业属于211特色专业,在该行业内颇有名气。去年,黄先生的儿子大学毕业,马上被业内知名单位录取。由于专业课对口程度很高的,儿子工作上手速度也最快,一年的实习期未满,现在已是实习岗位上的副职领导。

  儿子已经大学毕业,但黄先生依然痴迷于高考志愿填报的研究,甚至开办了一个高考志愿填报的公益网站。黄先生希望自己的研究能给广大考生及家长以帮助。黄先生说,以他多年的经验,很多家长对高考志愿常见的误区有4个。

  误区一

  懂“冲稳保”填报原则就够了

  很多家长在填报志愿时,一心想着保证孩子能稳稳当当上大学就行。所以,在填报志愿时,不管孩子是重选院校还是重选专业,通通都认为懂“冲稳保”填报原则就够用了。黄先生认为,“冲稳保”只能确保档案能投出去。“冲稳保”其实是在服从专业调剂的前提下运用这个策略才会安全,如果是在不服从专业调剂前提下,运用这个策略需要具备较高技巧才可避开风险。

  所以,如果对录取结果要求较高,仅懂“冲稳保”是不够的。而家长只有早准备,才能在孩子考试成绩公布后,在填报志愿时多一份从容,以及成功的把握。

  误区二

  对招生规则流程一知半解

  黄先生说,有些家长不懂高考志愿风险,其实是来自于对高考志愿填报录取规则流程的一知半解,导致自己看不到风险。考生及其家长对高考志愿规则流程的一知半解,很可能会让考生及其家长,在错误思路指引下进行志愿填报。当他们很多人选好了满意的院校和专业,填报完之后满怀期待,但录取结果却不在他们的期待之中。很可能院校满意,但专业却不满意。所以,考生和家长需熟悉高考志愿填报录取规则和精确解读规则,才有如愿以偿的保障。

  误区三

  纠结哪个专业更好就业

  在填报志愿时,还有些家长纠结于读哪个专业出来最好找工作和找到好工作。好工作这种说法,其实很难找到确切的答案。现在看是热门的专业,可能等到就业时,却未必会热门。那些看似冷门的专业,如果孩子很热爱,学得比较专,可能反倒容易就业。黄先生认为,其实,这种纠结来自于对自己孩子个人特性的了解和把握不够清晰。只有了解孩子内心想法、个性强项、做事习惯等,了解专业与工作,做到两者的有机结合,才是找到好专业的最好办法。

  对于选专业,黄先生建议,想提前为孩子打前站的家长,要自己亲自去了解相关专业介绍、职业相关资讯、专业与职业关系等等,不要寄希望于从某个专家或能人口里获得现成的答案。因为专家、能人都没了解你孩子特点和要求,怎么判断哪个专业或职业适合你孩子呢?如果想借助专家或能人的帮助,最好是讨要方法而不是等要现成的答案。知子莫如父(母),家长不要偷懒,家长是伴随着孩子成长的观察家,比谁都了解孩子。既然家长了解孩子,那么再费心去了解专业、职业,以及专业与职业的关联情况等,做到心中有数,在孩子填报志愿时家长本身就是一个专家。

  误区四

  填报志愿家长全权“包办”

  黄先生告诉记者,还有一个误区就是,因为孩子说不出读哪个专业最好,家长就全权包办,也不与孩子沟通。甚至认为孩子想法过于天真,而不愿倾听孩子的心声。殊不知,孩子若对录取结果不满意或满意度低,会很容易让孩子失去深造的动力,失去对就业前景的乐观,失去克服就业困难的毅力和韧劲。如果孩子毕业遇到就业坎坷,就容易去责怪当初的选择,也容易自颓。

  黄先生建议,真正到填报志愿的实战时,家长应该根据孩子的特点,与孩子反复沟通和探讨,最终选定适合孩子的专业。

  学生经验篇

  如果内心迷惘,多听父母建议

  人物:朱志成

  广西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大一学生

  高考成绩:635分

  当初选择这个专业,主要是听了父亲的建议。朱志成说,当时他的高考成绩出来,比一本分数线超了35分,分数线出来后,他选择参加了华南师范大学的提前批次录取,结果没被录取。紧接着他马上参与第一批次的录取,在选择专业时,他自己对于将来做什么工作,并不是太确定。父亲建议他选择电气类专业,因为他的父亲是从事电力相关行业的,对于该行业的就业前景等非常了解。“我自己本身对于物理方面也很感兴趣,就听从了父亲的建议。”朱志成说。

  最终,朱志成被广西大学录取。朱志成说,填写志愿关乎专业、兴趣以及当时的机遇。而对于热门和冷门专业的选择,朱志成认为,并没有所谓的冷与热,关键还是得以自身兴趣为主,家人意见为辅。但如果不确定以后要做什么,还是多听家人意见,毕竟家里人是过来人,能够给出一些中肯的建议。

  仅从字面选专业,所看未必如所愿

  人物:李海成

  广西大学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大一学生

  高考成绩:553分(全国二卷)

  当初填报志愿,比较随意。李海成说,他当时第一志愿填报的是计算机专业,因为一来计算机专业比较热门,二来自己比较感兴趣。而第二志愿者则是广西大学的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当时他觉得这个专业从字面上看,相当的“高大上”,就报了,而家人也比较尊重他的选择,没有提出异议。当他被第二志愿录取时,他内心还是比较快乐的。可是上学之后,李海成发现其实这个专业并没有想象中的“高大上”。不过,他发现这一专业的就业前景还是很理想的,也就静下心来学习了。

  在专业方面,他还是建议选就业前景好一些的专业。比起选学校,一个好的专业更能让自己学到一些技能,有一技之长去哪里都不怕。

  兴趣第一,保底学校很重要

  人物:黄源(化名)

  广西财经学院人文学院大一学生

  高考成绩:526分

  黄源现在学的专业是新闻学,提起自己选填该志愿的原因,黄源说是因为他比较喜欢文学类的专业。在填写志愿时,他就选了多个和文学相关的专业。在黄源看来,自己选择专业的排序有兴趣第一、就业第二、能赚钱第三。在高考成绩刚出来时,他发现自己的成绩超出第二批次分数线126分,能够让他选到一些不错的专业。此外,他还特别关注招生考试院发布的信息,几乎每天都会登录进去,看相关的信息是否有更新,“招考院的信息是很重要和关键的,必须要紧盯”。

  在填志愿时,黄源按照被录取的可能性,把学校从高到低进行排序,并最终选了自己比较喜欢且有可能被录取的5所院校。黄源称,自己所填的5所院校中,最后一所院校是保底的,确定自己一定能够被录取。此外,他还认为,填志愿要懂得留后路,假如那所院校是自己非常喜欢,所在的城市是自己非常向往的,则建议选择服从专业调剂。

  填报志愿保持梯度法,研究学校历年招生情况

  人物:唐伟韬

  中南大学冶金专业大二学生

  高考成绩:587分

  唐伟韬2015年的高考成绩587分,当年的一本的理科分数线是480分,超一本线95分。但是考虑到一些好的985大学可能会超出一本线100多分以上,想上985大学的话就得选择一般的学校。唐伟韬称自己还是比较看重学校,填报志愿以学校为主,所以在专业的选择上没有苛刻的要求。

  唐伟韬研究了历年的招生情况发现,在广西招生比较多的是邻近省份的学校。如中南大学当年在广西就招200多人,所以他就把这个作为了自己的目标学校,离家近并且学校也很好,并且他的分数和历年录取分数对比,把握比较大。他说,在填报志愿的时候,一定要先看分数,然后对自己的分数在全区的排名有了大概的了解。然后选择学校和专业的时候,筛选被录取的几率高一些。现在是平行志愿,填志愿的时候要有个梯度的志愿排名,从第一志愿到第四志愿的学校呈现一个由高到低,拉开一些差距,这样即使录取率也会高一些。

  核心提示

  距离2017年高考还有20来天。在这白热化的高考最后冲刺阶段,不仅不少高三学生出现各种各样的心理问题,家长的心态也起了变化。对此,南宁三中心理老师董杨表示,最后阶段出现“小问题”很正常,考生适当的焦虑状态,其实有利于高考的发挥,只要及时调整心态,就能在高考中考出好成绩。

  1家长的担忧

  贴身照顾孩子不领情,要不要给她住校

  南宁市民朱女士的女儿今年即将高考,平时感情很不错的母女俩最近分歧严重。原因就是,女儿想住校,朱女士不同意。

  “我一心一意都是为她好,住校有啥好的,在学校吃,营养也跟不上……”对女儿的要求,朱女士很是不解。

  朱女士说,自己读高中时,成绩一直很不错。可就是心态不好,每次高考前都特别紧张,有时一紧张连自己的名字都写不出来,导致3次高考考试成绩都不理想。后来,她放弃了升学,做起了生意,虽然现在生活不错,但高考的失败还是在她心里留下个结:平时一紧张,就会梦见高考。

  今年女儿高考,为了让女儿能上一个好学校,她专门在女儿学校附近租了两房一厅,放弃生意,每天贴身照顾女儿。女儿每晚复习到何时,她就在一旁跟到何时,且早上她又会早早起床给女儿做好早餐。原以为这样的照顾会让女儿安心复习,可最近女儿说和同学一起复习更有氛围,想住校。这让朱女士又生气又不解,但又怕不让女儿住校会影响女儿情绪。

  建议:焦虑情绪会传染,家长要淡定

  董老师认为,高考在考学生,但更像是在考家长。有的时候,家长的紧张和焦虑,其实胜过准备高考的考生。因为,家长有阅历,经历过很多事情,所以会更加担心。而情绪有时候是会传染的,家长特别紧张,他们的一些行为表现就会传递给孩子。所以,董老师建议,朱女士不如让女儿住校。

  “作为父母来说,如果能够管理好自己的情绪,管理好自己对待孩子的方式的话,孩子不住校也可以。”董老师分析,朱女士短时间内应该很难调整过来。让孩子去住校,有一些相对多的个人空间,让孩子自己去分配自己的学习,还有生活,可能会更好。

  董老师说,有些家长希望看到自己的孩子从早到晚都在认真学习,这样家长就可以缓解自己的焦虑情绪。然而,从早到晚压迫孩子去学习,会让孩子更加焦虑,还会产生对父母的抵抗情绪。所以,如果孩子原来是住校的话,就让孩子继续住校,让他们按照自己的方法复习,家长无需过于紧张地面对高考。

  2

  考生的焦虑

  逢大考必考砸,这种心态如何应对

  小苑最近心情有些沮丧,目标是北京一所名校的新闻专业的她,模拟考成绩反反复复,有时相差上百分。她感觉自己是逢大考必考砸,这样的心态要怎么应对呢?

  小苑喜欢文字,理想是当一名记者。去年暑假,父亲带她去了一趟北京,她到自己梦想中的大学玩了一圈,下定决心要考入这所大学。今年的模拟考,第一次的成绩让她觉得离梦想很近,可最近的几次考试,成绩都不是很理想。成绩越不好,她越焦虑,晚上都睡不好觉。

  建议:设定合理目标,可缓解压力

  董老师表示,小苑的现象在高三考生中比较普遍,很多考生在复习后期都会遇上。董老师建议,考生要分析一下考试分数起伏太大的原因。首先,可以从试卷上分析,比如这一次考试的题目是不是比较熟悉,是不是自己比较适应这样的考试节奏,所以分数比较好;还是这次考试出现了很多属于自己知识体系遗漏的部分,所以考试成绩不那么理想。然后,就是自己的个人状态分析,两次考试的差异有这么大,是两次考试的状态有什么不同吗?大概了解问题所在。此外,考生还可以和老师交流,看看老师的意见,也有助于了解自己学习成绩大起大落的原因是什么。

  董老师说,很多考生成绩起伏大,也有可能与孩子对自我高考目标设定过高有关。比如,目标设定过高,导致压力会过大,可能带来成绩起伏很大。如果目标设置合理,这种成绩的起伏相对就会少一些。

  董老师说,心理学上有一句话:叫跳一跳摘到桃子。所以董老师建议,如果考生设定的目标有七到八成实现的把握,这个目标设定就比较合理。这样考生也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去努力、去拼搏,然后在这个过程中,也可以让整个人的身心状态变得很好。如果发现是自己的目标定得太高,及时调整目标和心态,压力自己就会缓解,成绩也会逐渐平稳。

  3父母的纠结

  儿子恋爱成绩下降,该不该“棒打鸳鸯”

  小秦平时成绩很不错,考试成绩一般都在640分左右。去年年底,小秦和班上一名女生谈起了恋爱。小秦的父母很反对儿子谈恋爱,可等他们发现时已经无法阻止了,只好任由其发展。

  然而,最近小秦的考试成绩下滑。一问,原来因为女友的成绩一般,两人一起复习时,小秦会抽出很多时间辅导女友。小秦的父母认为,再这么下去小秦的成绩肯定不能保证。父母想“棒打鸳鸯”,让两人分手,以便小秦把精力都放在自己复习上。但如此行事,他们又怕激怒小秦,导致他的成绩下滑更严重。小秦的父母对此很纠结。

  建议:分清轻重缓急,堵不如疏

  董老师认为,凡事都要分轻重缓急。如果让两个正在相恋的孩子突然解除恋情,至少要有一段心情平复期。现在距离高考就20来天,这段时间是否能够保证孩子平复心情完成复习,或者说顺利完成现在的学习生活?家长可以权衡一下,是让他们继续带着这段感情去学习的效果好,还是让他们彻底分开学习的效果更好。

  董老师表示,就现在来说,如果他们的情感能保持稳定,不发生争吵,然后复习是有效果的,那么可能对他们的高考来说是一个最理想的状态。如果非要让他们分手,而他们并不想分手,孩子会觉得父母并不尊重他们的情感,那肯定会给他们的情绪带来一个很大的反弹。权衡利弊下,父母可以跟孩子去讨论一下这段情感。距离高考这么短的一段时间,该怎么处理,家长也可以了解一下孩子的想法。总之,家长不用如临大敌一样看待青春期的情感,尤其是在时间这么紧迫的情况下,堵不如疏。

  提醒

  这3个建议你一定要看

  南宁三中心理老师董杨根据往年高三考生的心理问题,总结出了3个带有普遍性的问题,提醒考生注意处理好这些问题,也能起到减压的作用。

  保持适度紧张,有利于考试成绩发挥

  高考本身就是一个高压时间,所以产生一定的焦虑感,这是必然的,考生要接纳自己。对于高考这种焦虑感,最理想的状态是保持在适度的一个感受力。

  这个适度,就是自己对考试有点期待、有点紧张、有点跃跃欲试。不要过度紧张,别想到考试就手脚冰凉、手心出汗。也不要过度放松,别想着考试感觉也无所谓。研究发现,当考试焦虑的感受适度的时候,最有利于考试成绩的发挥。也就是带着适度焦虑的状态去参加高考,其实最有利于高考成绩发挥。

  偶尔失眠睡不好,不会影响考试发挥

  很多考生对睡眠会非常在意,形成一个非常绝对化的一个想法:就是今晚上睡好了,明天就能考得好。其实,可能很多考生之所以失眠,真正的原因就是想太多造成的。他们强迫自己快点入睡,反而使睡眠变成一个非常沉重的负担。

  考生可以回忆一下,中考的前一天睡眠如何,最后成绩怎么样。很多同学会说,失眠好像也没有什么太大的影响。这样,就会不再纠结于之前所形成的思维习惯和思维模式。

  当考生跟老师或者家长说了这样一类的问题的时候,家长或者老师可以先从这样的思维习惯或模式里跳出来,可以在生活中给他找到不同的东西,让他重新去看待自己这一刻的想法。不要把某一次的失眠给放大了。

  良好的人际交往,也能为高考减压

  越到高考临近的时候,同学和同学之间的关系越发微妙起来。有一些同学觉得既然要高考了,所以就埋头学习,干脆就不跟大家讲那么多话,做那么多交流,或者相处得那么亲切了。但这样反而会导致压力变得更大。因为,每一个人都需要一个良好的沟通环境,这个沟通应该是可以良性循环的。

  在高考的过程中,考生会面临同样的问题,考生之间会特别能够互相理解,当一个人能被别人理解的时候,也就体会到了需要、尊重、接纳的感觉。所以,越到高考后期,人际交往应该积极主动一些,这样其实也是可以为高考减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