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博远天成,同名:中国招生在线!
中国招生在线

西藏大学2020年招生政策变化

  2020年高考招生宣传工作已经启动,从今天起将陆续刊发推出高校招办主任访谈系列,今天来听西藏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丁阿蓉谈谈学校招生政策今年有哪些变化?

  西藏大学办学近70年来,秉承团结、勤奋、求实、创新的精神,为西藏各行各业输送各级各类人才7万余名,为西藏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重要智力支撑,成为西藏创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高层次决策咨询和民族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基地,对外开放与交流的重要窗口。

  一、招生计划、批次

  1.计划情况

  2020年学校本科招生计划2720个,招生专业共44个。计划投放西藏自治区1720个,投放冀、晋、辽、鲁、粤、桂、豫、鄂、湘、渝、川、黔、云、陕、甘、青、沪、浙等18个省市1000个。

  本科计划中,文史类计划922个,理工类计划1798个;各类专项计划520个;委培定向计划140个;师范类计划753个;普通计划1307个。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机要班)专业计划40人,投放青海10人、西藏自治区10人、四川8人、云南、甘肃、陕西、河南各3人;青海计划生源毕业后定向青海工作,西藏、云南、甘肃、陕西、河南和四川(3人)计划生源毕业后定向西藏工作,四川(5人)计划生源毕业后定向四川工作,详情请考生电询各省党委机要局。

  西藏党委机要局咨询电话:0891-6317631

  青海党委机要局咨询电话:0971-8482997

  四川党委机要局咨询电话:028-63090170

  2.批次情况

  西藏自治区外各省(市)投放的计划,非艺术类专业均为本科二批次 [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机要班)为提前单独本科录取批次],艺术类专业按照计划投放的省、市安排的批次招生。

  西藏自治区内投放的计划中,艺术类专业执行西藏自治区划定的艺术体育控制线,为提前单独录取批次,非艺术类专业有提前单独录取批次、重本批次、普通本科批次等(具体批次详见西藏自治区公布的普高招生计划)。

  ◆国家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机要班)、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师范类)均为提前单独录取批次。

  ◆国家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执行所涉专业正常批次的省控线;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机要班)执行相关省份普通本科控制线;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师范类)执行西藏自治区重点本科控制线;

  ◆临床医学(免费医学生)专业计划100个,均投放西藏自治区内,批次为提前单独录取批次,执行重点本科控制线。

  ◆重点本科批次的所涉专业有: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生态学、信息工程、建筑学、城乡规划、临床医学、口腔医学、行政管理、经济学、法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二、录取规则

  我校招生工作遵循“公平竞争,公正选拔,公开透明,德智体美全面考核,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的原则,大力推进招生“阳光工程”,为学校选拔优秀人才。

  1.录取模式

  我校在西藏自治区外相关省(市)的招生录取均执行平行志愿录取模式;西藏自治区内提前批次执行传统投档模式,重本批次、普通本科批次以执行平行志愿录取模式。

  2.录取原则

  我校认可各省(市)加分以后形成的投档成绩,并作为录取和安排专业的依据。进档考生专业安排遵循“分数清”的录取原则。即以分数优先方式排队安排考生专业(专业之间无分数级差),有单科成绩要求的专业,在单科成绩符合条件后,按投档成绩安排专业;专业志愿相同的同分考生,若有单科要求,则按单科高低安排专业,若无单科要求,理工类的科目顺序依次为数学、理科综合、语文,即特征总分相同,先看数学成绩;若数学成绩也相同,则看理科综合成绩;若理科综合成绩也相同,则看语文成绩;文史类的科目顺序依次为语文、文科综合、数学,即特征总分相同,先看语文成绩;若语文成绩也相同,则看文科综合成绩;若文科综合成绩也相同,则看数学成绩。对无法满足所填报专业志愿又不服从调剂者,作退档处理。分数相同的调剂考生,按相同办法执行。各个专业志愿录取线均未达到的进档考生,我校将服从专业调配的考生按“分数优先、结合志愿”的人性化原则,调剂到未满额的专业中。录取过程中,凡达不到录取条件且不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均按退档处理。

  一经省级招办审核后的预录结果不因补投考生而改变。

  3.单科要求

  我校对部分专业有单科成绩要求,具体如下(表述方式为:区内/区外)。

  汉语言文学:语文或汉语文≥100分/语文≥110分;

  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藏语文≥100分且汉语文≥90分(仅区内);

  物理学、数学与应用数学:数学≥60分/≥90;

  英语:英语≥60分/≥90分。具体要求详见各省(市)公布的招生计划。

  4.艺术类专业

  艺术类专业录取规则为:考生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和身体健康状况检查符合要求,专业考试成绩和文化考试成绩达到自治区普高艺体类控制分数线的情况下,参照考生所报志愿顺序,按专业考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队依次录取,录满为止。考生所在省招办另有规定的,按省招办要求执行。

  区外各省市考生报考我校艺术类专业,须参加考生所在省(区、市)组织的2020年艺术类专业统考(联考)且成绩合格,若所在省(区、市)没有组织相关专业的统考(联考),考生则需参加31所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或13所参照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详见附件)的相关专业考试,且成绩合格。

  西藏自治区内考生需参加西藏自治区2020年艺术类专业统考且成绩合格,个别专业须参加西藏大学校考且成绩合格,具体为:

  ◆音乐表演专业按照校考专业成绩(80分以上)为依据依次录取;

  ◆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专业按照校考专业成绩(50分以上)为依据依次录取;

  ◆美术学、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按照省级统考合格成绩为依据依次录取;

  ◆音乐学、舞蹈表演专业按照省级统考合格成绩为依据依次录取(西藏自治区舞蹈表演专业男女比例:10男,10女)。

  三、联系方式

  地址:西藏拉萨市江苏路36号 西藏大学招生就业处

  邮编:850000

  咨询电话(fax):0891—6405900

  西藏大学本科招生咨询QQ群:955410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