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博远天成,同名:中国招生在线!
中国招生在线

齐鲁师范学院:今年今年34个本科专业招生 将首次尝试大类招生

   5月27日,齐鲁师范学院教务处负责人、招办主任孙洪兆做客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老徐话高招”直播间,解密这所肩负“教师职前培养、职后培训”使命的师范类院校。
  
  今年34个本科专业招生 将首次尝试大类招生
  
  孙洪兆介绍说,去年年底,齐鲁师范学院6个专业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分别是思想政治教育、小学教育、汉语言文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
  
  学校目前设置普通本科专业39个,专科专业27个,其中普通本科专业涵盖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管理学、艺术学、农学等10个学科门类;本科师范类专业18个,非师范类专业19个,实现了师范类专业和非师范类专业的有机结合,整体布局与结构趋于优化。建成6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和2个省级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2个本科专业完成师范专业二级认证。
  
  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学校在积极调研、充分论证的基础上,主动优化调整专业设置,新增大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金融工程两个本科专业。同时,本着为考生和社会负责,向学生提供更加优质的教育供给,将专任教师更好地向专业聚焦,暂停了5个本科专业的招生,今年有34个本科专业面向社会招生。
  
  此外,学校2020年将首次尝试大类招生,共设置生物科学类、中国语言文学类、外国语言文学类、化学类四个大类,涵盖的10个本科专业。
  
  继续招公费师范生 优化校企合作专业
  
  作为省属高校公费师范生试点高校之一,齐鲁师范学院2020年将继续招收公费师范生,招生计划预计为300人,涉及汉语言文学、小学教育、学前教育、数学与应用数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英语、美术学等六个专业。孙洪兆提醒考生,公费师范生在提前批录取,不影响本科普通批报考。
  
  学校今年将加强产学合作教育的广度和深度,创新合作方式,主动淘汰部分校企合作办学专业,在现代金融、云计算、大数据、高端装备、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专业方向设置8个本科校企合作办学专业,2个专科校企合作办学专业,其中,今年新增5个本科校企合作办学专业,分别是经济与金融(教育金融方向)、金融工程(智能金融方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移动互联方向)、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物联网工程;1个专科校企合作办学专业,为社会体育(武术方向)。由学校和企业共同制定和实施培养计划,深化产教融合,为地方经济转型与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报考齐鲁师范学院如何参考往年数据
  
  新高考形势下,报考齐鲁师范学院如何参考往年数据?
  
  孙洪兆表示,齐鲁师范学院2019年文科最低位次在3万名以内,理科最低位次在12万名以内,文科校企合作最低位次3.6万名以内,理科校企合作在16万名以内。
  
  往年考生文理分科,按照“学校+专业”填报志愿,今年山东实行新高考模式,夏季高考按“专业(类)+学校”报志愿,不再分文理科,而是采取“6选3”模式。基于这种变化,往年文理分科模式下的录取分数和位次将无法直接作为参考依据。同时,由于新高考的录取模式下,符合专业选考科目要求的人数多少、专业热冷门程度差异等因素的作用将会大大加强,所以不同专业之间的分数及位次可能相差的比较大。
  
  孙洪兆表示,考生报考时需考虑专业对选考科目的要求,“不限选考科目的录取成绩估计会略高,而有严格限选科目的,估计位次可能会降低一些,尤其是限选物理的部分专业。”他建议考生现阶段集中精力复习备考,高考结束后再根据自己的成绩位次、选考科目以及专业兴趣爱好进行综合分析考虑,进行针对性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