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博远天成,同名:中国招生在线!
中国招生在线

大连:高校元旦期间不得组织联欢、聚餐等活动

  疫情发生以来,大连市委教育工委和在连高校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教育系统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全面落实防控措施。

  一是进一步压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

  大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各分管领导对高校疫情防控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到高校开展专项调研,要求各高校以最高的标准、最严的要求,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12月15日疫情发生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做好在连高校疫情防控工作作出进一步部署,要求在连高校严格落实校园封闭管理措施和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坚决防止疫情在校内传播。同时指导驻金普地区11所高校开展排查,并要求全市各高校加强校园及师生员工管理,落实市防指工作要求,强化疫情防控工作主体责任和校园安全稳定责任。

  二是进一步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措施。

  成立大连市教育组高校疫情防控工作专班,指导在连高校落实省、市防指工作各项部署和要求。四次召开在连高校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传达省、市领导对做好高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批示指示精神,研判在连高校疫情防控形势,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 指导在连高校进一步落实疫情防控信息日报告制度,开展学生健康监测,做好学生健康管理和每日信息统计工作;

  ● 进一步强化校园科学防控,坚持每日对重点场所进行通风、保洁及消毒,认真落实测温、扫码、戴口罩、勤洗手、一米线等防控措施;

  ● 严格控制各类大型聚集性活动,元旦期间不得组织联欢、聚餐等活动。

  三是进一步强化高校疫情防控工作管理。

  要求在连高校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服从疫情防控工作大局,维持好教育教学秩序,开展丰富的教育实践活动,做好学生管理和服务保障等工作。

  要求各高校密切关注学生思想动态,深入一线、耐心细致做好学生思想工作和心理疏导工作;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开展好宣传、教学、办公、教育管理等活动,引导师生正确面对疫情。

  结合高校学生参加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实际情况,指导在连高校积极稳妥做好考生服务保障工作。目前,考试组织工作平稳有序。

  结合目前在连高校进入期末阶段的实际情况,加强学校期末工作管理,各高校有关寒假安排事宜务必向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告,并报省教育厅备案。

  下一阶段主要工作

  一是进一步落实省市防指疫情防控工作要求。

  按照省政府12月25日通知和12月26日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市委市政府有关高校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加强高校疫情防控工作,指导在连高校落实好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执行有关放假的决定、强化学校疫情防控管理措施、做好学生思想政治稳定工作、提高学校后勤服务保障水平、做好网络舆情引导,保证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

  二是进一步指导高校耐心细致做好学生思想工作。

  加强学生思想教育和引导,将思想政治工作与学生管理工作相结合,与疫情防控工作相结合,教育和引导学生胸怀防疫工作大局,树立留在学校也是为全国疫情防控工作做贡献的思想,主动融入疫情防控工作。

  指导在连高校继续了解关注师生诉求,特别是对学生遇到的涉疫实际困难和合理诉求,妥善回应其合理关切,积极加以帮助解决,赢得他们的理解、配合和支持。指导在连高校要管好用好校园各类思想文化阵地,主动发声、及时发声,引导广大师生积极汇聚共同抗击疫情的正能量。

  三是进一步加强在连高校期末疫情防控工作管理。

  教育和引导广大师生妥善安排期末学习生活,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结合在连高校陆续进入期末的实际情况,指导各高校主动担当作为,立足不给外部带来风险,科学有序安排期末工作,不提前放假;

  到了正常的放假时间,要按照省、市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要求,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需要及风险可控、风险等级降低的情况下,错时、错峰、有序做好寒假放假安排,组织学生分期分批、安全有序离校离连,指导离校离连学生做好途中及居家防护。

  大连市教育部门也将指导在连高校“一人一案”制定离校、留校学生信息台账;

  协调卫健、交通等部门,做好在连高校期末工作和学生离连的相关服务保障工作。同时,指导外地返连学生,主动联系社区,遵守社区防疫要求,开展核酸检测,加强健康管理,做好个人防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