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博远天成,同名:中国招生在线!
中国招生在线

安徽:推进世界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的建设

   本科生是高素质专门人才培养的最大群体,本科教育是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最重要基础。3月15日,安徽省教育厅发布安徽省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行动计划,计划提出,要实施分类建设高水平大学工程,并建设一批一流专业。
  
  首先,要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建设。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国家重大需求、安徽省经济社会发展,支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建成世界一流大学;支持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等高校建设若干世界一流学科,使之在一些重点领域成为培养和造就一流科学家和科技领军人才的摇篮。
  
  其次,分类建设高水平大学。以部省共建高校和国家实施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升级版为契机,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服务全省行业发展为主要目标,重点建设一批行业特色明显的特色高水平大学,力争在高层次人才、学科和实验室平台、重大项目及成果奖励等领域体现国家级水平,使省属高校一批学科能够进入国内一流行列,若干学科能够进入世界一流行列。以省市共(合)建为依托,以专业、 ″双能型师资”、模块化课程建设为重点,以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为抓手,以各类联盟为载体,以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为目标,重点建设一批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一批品牌专业达到国内一流水平。
  
  此外,还要制定高水平大学建设标准及考核激励措施,构建分类指导、分类建设、分类投入、分类核编、分类评价等分类管理、分类发展机制。重点建设8所左右特色高水平大学和一批一流学科(专业), 10所左右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和一批一流专业(学科)。
  
  计划还提出,要建设一批一流专业。围绕“三重一创”建设项目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的人才和知识需求,加强在基础前沿领域、国家及区域重点战略领域、关键核心技术领域的学科交叉融合,组建一批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学科专业(群)。实施国家和省级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紧密对接国家“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重大项目实施,努力创建100个国家级一流专业点、 300个省级一流专业点和若干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引领支撑高水平本科教育。实行专业评估工作制度,加强对新设专业招生前的条件核查。构建专业人才需求预测、预警系统。发布安徽省本科高校专业布局和需求年度报告,推动专业设置、招生计划、就业的有效联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