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博远天成,同名:中国招生在线!
中国招生在线

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劳动教育体系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简称《意见》),就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大中小学劳动教育进行了系统设计和全面部署。《意见》强调,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贯通大中小学各学段,贯穿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把握育人导向,遵循教育规律,创新体制机制,注重教育实效,实现知行合一,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意见》出台的背景是什么?如何把握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基本思路、战略任务和主要举措?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对此进行了解读。

  劳动育人功能亟待加强 教什么有了整体设计

  “劳动教育被淡化、弱化,一些青少年中出现了不珍惜劳动成果、不想劳动、不会劳动的现象,与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培养要求有较大差距,必须切实加强大中小学劳动教育。”谈及《意见》出台的背景,教育部教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意见》的出台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背景:一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对劳动教育的新要求;二是劳动育人功能亟待加强。

  《意见》对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进行了整体设计。一是阐明基本内涵,强调当前劳动教育重点是在系统的文化知识学习之外,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在劳动实践中进行教育。二是明确总体目标,面向全体学生,从思想认识、情感态度、能力习惯三个方面提出要求,强调要体认劳动不分贵贱,培养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三是健全劳动教育课程,设立劳动教育必修课和劳动周,保证必要的劳动实践时间,同时强调其他课程要有机融入劳动教育内容和要求。四是规定劳动教育基本内容,要求开展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同时分学段提出教育内容要点,大中小学各学段各有侧重。五是强化劳动教育评价,把学生劳动素养作为衡量学生全面发展的基本内容,注重评价结果在评优、升学、就业中的使用。

  “针对劳动教育内涵、边界不清的问题,《意见》从以上五个方面构建劳动教育体系,具体回答了劳动教育教什么。”教育部教材局相关负责人说。

  定课时强师资有场地 劳动成大中小学“必修课”

  落实劳动教育需要依托课程,必须有一定的时间做保证。在课程设置上,《意见》突出强调“整体优化学校课程设置”,构建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大中小学设立必修课程和劳动周,同时强调其他课程有机融入劳动教育内容和要求。在劳动教育时间上,《意见》主要从两个方面作出规定,一是利用上课的时间进行。中小学劳动教育课每周不少于1课时;职业院校除实习、实训外,专门进行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专题教育不少于16学时;大学本科阶段不少于32学时。二是在课外校外安排。中小学要对学生每天课外劳动时间作出规定。大中小学每学年设劳动周(高等学校也可安排劳动月),也是在课外集中安排。安排必要的劳动实践,旨在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

  “每年设立劳动周,可在学年内或寒暑假自主安排,以集体劳动为主。要确保劳动教育的师资、经费、场地、设备等落实到位,切实保障广大中小学生接受系统完整的劳动教育课程。加强校内外统筹,充分调动班主任和任课教师积极性,发挥共青团、少先队、学生会的作用,积极借助家庭、社会的力量,共同推动劳动教育。”教育部基础教育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推动劳动教育,教师很关键,《意见》特别提出,采取多种措施建立专兼职相结合的劳动教育师资队伍。根据学校劳动教育需要,为学校配备必要的专任教师。高等学校要加强劳动教育师资培养,有条件的师范院校可以开设劳动教育相关专业。设立劳模工作室、技能大师工作室、荣誉教师岗位等,聘请相关行业专业人士担任劳动实践指导教师。把劳动教育纳入教师培训内容,开展全员培训,强化每位教师的劳动意识、劳动观念,提升实施劳动教育的自觉性,对承担劳动教育课程的教师进行专项培训,提高劳动教育专业化水平。建立健全劳动教育教师工作考核体系,分类完善评价标准。

  不能光在课上“讲”劳动 评价监督动起来

  劳动教育涉及社会方方面面,需要社会总动员,针对各方面积极性不高、内在动力不足的问题,《意见》侧重从两个方面建立健全劳动教育激励机制:一是健全学生劳动素养评价制度。组织开展劳动技能和劳动成果展示、劳动竞赛等活动,激发学校和学生的积极性。将劳动实践过程和结果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建立公示、审核制度,确保真实可靠。把劳动素养评价结果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和毕业依据,作为高一级学校招生录取的重要参考或依据,使劳动教育评价硬起来。《意见》提出“全面客观记录课内外劳动过程和结果”,强调既要记录结果,也要记录劳动过程中的关键表现,但也不是事事都记。二是加强督导检查和质量评估。把劳动教育纳入教育督导体系,完善督导办法。劳动教育督导结果向社会公开,并作为被督导部门主要负责人考核奖惩的依据。探索建立劳动教育质量监测制度,推动劳动教育过程的反馈和改进。

  “不能光在课堂上‘讲’劳动。”教育部教材局相关负责人强调,要广泛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一是家庭要发挥在劳动教育中的基础作用,注重日常养成。二是学校要发挥在劳动教育中的主导作用,注重系统培育及相应的制度建设,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三是社会要发挥在劳动教育中的支持作用,充分利用各方面资源,支持学生走出教室,动起来、干起来。

  记者了解到,教育部将把劳动教育作为今后一段时期内的重点工作来抓,接下来将依据《意见》研究制定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细化劳动教育目标、内容、途径、方式、评价等,加强对地方和学校实施劳动教育的具体指导和专业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