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博远天成,同名:中国招生在线!
中国招生在线

海南高校“未来技术学院”诞生

  直面未来发展需求,助力自贸港科创育才

  日前,教育部发布《未来技术学院建设指南(试行)》(以下简称《指南》),要求各高校以提供优质资源和营造良好创新氛围为抓手,以改进体制机制为保障,建设一批未来技术学院。目前,海南高校已陆续成立“未来技术学院”,以强化科技教育,“助攻”海南自贸港建设。

  在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过程中,“未来技术学院”已经初步实现在海南高校落户。近日,三亚学院已经成立“未来技术学院”。据悉,该学院的成立基于原有的信息化办学基础。该校的“未来技术学院”将发展为具有研究院性质的教学学院,以产教融合为特色,打破传统的计算机学院里信息学科模式,推进学术研究和教学的深入结合。

  自《指南》发布后,海南科技职业大学等2所高校也有依托现有教育资源成立“未来技术学院”的设想,目前正在进行前期的相关论证和准备。

  教育部发布《未来技术学院建设指南(试行)》指出,将通过4年左右时间,在专业学科综合、整体实力强的部分高校建设一批“未来技术学院”,探索专业学科实质性复合交叉合作规律,探索未来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培养新模式。在此基础上,不断加强建设,争取用10年左右时间锻造一批在前沿交叉与未来技术领域具有重要影响的高水平教师团队,建设若干适应未来技术研究所需的科教资源平台和数字化资源,培育一批在前沿交叉科学与未来技术领域可能产生重大影响的原创性成果,形成一批具有代表性的体制机制范例,打造能够引领未来科技发展和有效培养复合型、创新性人才的教学科研高地。

  海南省创新研究院院长李伟铭教授表示,海南在海洋、生物、航天方面有着较明显的基础优势,“未来技术学院”的“落户”,有助于推动海南高等教育进一步直面未来发展需求。李伟铭建议,高校在建设“未来技术学院”过程中,要瞄准与海南自身基础有密切关联的特定领域,展开深层次的探索和人才培养,形成独特的优势。李伟铭分析,“未来技术学院”的建设可结合《海南自由贸易港总体实施方案》相关政策,培养本土高精尖科技人才,提升海南自由贸易港相关行业领域的技术水平。(肖卫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