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博远天成,同名:中国招生在线!
中国招生在线

长安大学聚集优势学科资源着力提升服务国家战略需求能力

  长安大学切实把握国家发展战略布局和“双一流”建设叠加机遇,创新学科资源组织形态,建立面向服务需求的资源集成调配机制,大幅前移社会服务端口,推动聚集优势学科资源和创新要素的体制机制日益健全,产教融合、开放办学的步伐进一步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能力持续增强,学校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重大工程的质量和水平大幅提升。

  ——不断深化紧密对接产业链、创新链的学科专业体系和资源组织模式。加强学科内涵建设,学科综合实力和影响力不断提升,构建形成以交通运输工程一流学科为主体的“大交通”学科体系。面向交通强国、“三深一土”战略,组建成立运输工程学院、土地工程学院,面向新科技革命前瞻布局未来交通学院,办学特色、学科优势进一步巩固彰显。“新工科”建设深入推进,增设“人工智能”等5个战略新兴产业相关专业,教育供给侧优化不断加快。学校到西部地区、基层一线、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央企就业的毕业生超过40%,持续为国家建设发展培育后备军、生力军。

  ——稳步推进集成特色优势、前移服务端口的国家重大战略支撑保障布局。坚持“四个面向”,不断加强对国家重大战略各类需求的针对性研究、科学性预测和系统性把握,建立面向服务需求的资源集成调配机制,以有组织的科研工作为支撑,切实增强精准服务战略需求的能力。入选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单位,获批建设陕西省黄河科学研究院,获选陕西省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依托单位,启动宜居黄河科学计划,设立秦岭生态环境研究院、川藏铁路工程研究院等,充分发挥科研优势和地域禀赋服务战略需求。积极融入“四点一线一面”战略布局,成立建设杭州研究院、雄安现代产业研究院等一批研究机构,赴广州、深圳、珠海、海南等地就产学研合作等调研考察,与广西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区域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建设提供重要科技支撑。获批建设长安都柏林国际交通学院、马尔代夫维拉学院汉语中心,合作共建尼日利亚交通大学,从深化国际科技合作和人才培养等多方面推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加强构建瞄准科技前沿、面向重大需求的高水平科研创新和人才高地。坚持创新核心地位,持续推进“54321”建设工程,“大团队、大平台、大项目、大成果、大服务、大贡献”六位一体科技创新体系不断发力,构建将战略需求内化为创新攻关方向的动力机制。6个团队深度参与港珠澳大桥全寿命周期建设运维,2个团队服务大兴机场技术攻关,主动在广州虎门大桥涡激振动、川藏铁路重大灾害风险识别与预测、黄土滑坡监测预警、深中通道建设等“急”“难”“险”“重”的一线担当作为,特殊土地区公路修筑理论与技术体系有力支撑中西部地区公铁交通网贯通,为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作出积极贡献。深层次多方位抢抓未来交通发展前沿机遇,整合资源推进高水平平台建设,系统攻关交通信息智能感知等面向未来交通的关键共性难题,以未来交通学院为载体,着力打造引领未来交通发展和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科教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