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博远天成,同名:中国招生在线!
中国招生在线

湖南:设计一份理想的高考志愿重点要考虑哪些因素?

填报志愿要综合考虑多种因素,要尽可能考虑周全。

(1)高考成绩。考试成绩是影响考生填报志愿的最主要因素,考生要根据自己的高考成绩和在全省物理或历史科目组合中所处的分数排序位次,筛选能够填报哪些批次和哪些类型的学校。

(2)近几年高校在我省招生的有关资料。《2021年湖南高考指南·高考志愿指导》、湖南招生考试信息港(https://www.hneeb.cn)以及高考志愿填报系统,会将近几年在湘招生院校的生源情况、录取有关数据面向社会公布,这些数据对考生预测院校或院校专业组投档分数线、选报适合自己的学校和专业会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但考生及家长千万不能按图索骥,否则可能产生误判。考生在选报高考志愿时,不要只盯住大城市和离家较近的高校,不要只盯住所谓的“热门”专业,视野应开阔些、考虑要长远些。

(3)考生的兴趣倾向和能力倾向。考生一般不要填报自己不感兴趣的专业或自己的能力倾向不宜从事的专业,以免影响进校后的学习和未来发展。

(4)家庭经济条件。家庭经济状况不太好的考生,对高收费的学校和专业一定要慎重填报,避免被这些学校或专业录取后,因无力支付高额学费,而被迫放弃入学机会或中途辍学。

(5)考生身体条件。考生身体条件会直接影响考生录取,考生应事先对自己的高考体检情况有一个了解。对于那些因身体条件学校不予录取的专业,考生不要填报。

(6)高校招生要求。通过招生章程了解高校基本信息和录取规则,避免填报自己不满意的学校,避免填报自身条件不符合学校招生要求的专业。招生章程可以登录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或高校官方网站查阅。

(7)志愿填报要求。考生应准确把握所填报志愿属于哪个批次、是否为平行志愿、志愿之间的梯度是否合理,做到有的放矢,科学有效。